徐世昌的那些评价

2014-09-21来源 : 互联网

综观徐世昌一生,他当然不是一个革命家,**品德上也算不上徐世昌**,但也承袭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优良精神风貌,学识广博,推行新政,热爱国家,坚持和平,崇尚自然,既非一般无聊政客可经,更非那些拥兵自重利欲董心、祸国殃民的旧军阀可比。

徐世昌有“总统诗人”之美称,**作诗不缀,1918年辑印《水竹村人诗集》12卷,1924年刊行《归云楼题画诗》6卷,至1933年刊行《拣珠录》,共刊行8集76卷,洋洋大观。徐诗“优浙而闲适,简洁而清远,抒写性情,旷然无身世之累”,时间跨度大,内容宏阔。

他嗜古好文,被人称之为“文*”总统。嗜好收藏古籍,家藏书达8万卷,其中宋元珍本极多,有藏书楼“晚晴簃”、“书髓楼”等,意即古籍中的精品之书。藏书印有“弢斋藏书印”、“书髓楼藏品”等。亦喜收藏书画,名画和书法作品满屋。编纂《书髓楼藏书目》8卷附1卷,是家藏古籍普通书目,1935年用古宋字排印,著录图书7 000余种。辑《晚晴簃所藏清人别集目录》4册,抄本,录清人别集图书2 700余种,《晚晴簃已选诗集目录》等。喜刻书,设有“徐东海编书处”,刊刻的主要有柯劭忞主编《新元史》257卷和著述数十种。所刻之书质量和书品为上乘,扉页多印有“天津徐氏”、“进修堂开雕”、“静远堂”、“退耕堂”等。[4]

张伯驹(**四公子之一)在《续洪宪记事诗补注》曾提一诗:

“利国无能但利身,虚名开济两朝臣。

笑他药性如甘草,却负黄花号菊人。”

此诗虽然有些刻薄,但老徐确是两朝虚誉。说他性如甘草,是因为甘草能调和百药,补脾益气,有“国老”之誉,所以形容老徐*为不过。而自号菊人也许不为他人所认同,但是他还是做到了晚节持重。

徐世昌虽“圆滑机变,过于长乐老”,但在大清退位、袁世凯称帝上思路还是清晰而进步的,所以此人不倒有其必然性。更令今人值得琢磨的是,卜五年近40岁时,仍旧是个庶吉士,不为翰林院所认同,认为难堪重任。但此时徐世昌已然到了人生的谷底,现在是否极泰来了,原先结交的同乡袁世凯赏识人才,邀其襄助小站练兵,自此腾达,由七品直至一品大员,平步登云。关键因素是**的人际交往能力。比如说结交香帅张之洞、陕西巡抚鹿传霖(清末清官之一)、商部尚书载振、康、梁等等诸名士,朝中人缘甚好,慈禧甚至对荣禄说‘徐世昌或足继李鸿章后乎?’。而据说清帝退位诏书中的**袁世凯和末尾“予与皇帝得以远处宽闲,悠游岁月,常受过面之游礼,亲见至*之告成,岂不懿欤!”实为水竹村人之代笔。所以老徐是新旧通吃,才能有其后的总统之遇,这机遇与其自身的素质都少不了的。

徐世昌在《韬养斋日记》中有一名言:

世界上有三种有志之人:一为有志仙佛之人,一为有志圣贤之人,一为有志帝王之人,求为仙佛之人则国弱,求为圣贤之人则国*,求为帝王之人则国乱,世之操*化教育之权者阖审诸!即使为老袁之辈的警悟,也是其*终的人生近代化的*好体现。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