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校园区仅俩小学 孩子上学难

2013-10-18来源 : 互联网

【现状】 

  20多平方公里高校园区,仅有两所小学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先来到位于郑州市东四环和秋实街交叉口西300多米路南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毓苑社区,社区内16栋高楼高耸入云,小区内的路上停满了汽车,不时有人出出进进。

  “为孩子上学的事,大家愁死了,真希望你们能帮帮我们。”在社区门口,几位家长说,他们都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老师,毓苑社区是教职工居住小区,因为到该校工作时间短,在老校区没有分到房子,前几年学校建设这个社区,他们每人都分了一套房子,去年5月开始陆续有近300名教职工搬进去居住。这里环境好,又安静,刚搬来时,他们都很兴奋,但很快,他们就陷入到了“莫大的痛苦中”,因为社区附近没有小学,孩子入学成了一大难题。

  几位家长说,龙子湖高校园区目前只有两所小学,一个是龙子湖小学,一个是龙岗小学,这两所学校都是为安置区居民建设的小学。毓苑社区距龙子湖小学5.6公里,距龙岗小学3.8公里,而且这两个小学的班额特别大,每班人数都是60多人,甚至有的班达到70人,无法再容纳更多学生。

  无奈之下,有些家长只好通过关系把孩子送到距这里十几公里的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就读,还有些家长实在没办法,为了孩子上学只好又回市区租房住。现在学校通往市区的班车上人都坐得满满的,其中不少是回市区租房住的学生家长。

  “目前在毓苑社区居住,需要就近上小学的学生近百人。”几位家长说,他们曾经多次向郑东新区教体局反映过此问题,但一直无果。

 【调查】 

  高校生活区需要就读小学的孩子有上千人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龙子湖高校园区内的河南警察学院、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等8所高校,初步统计,在这些高校生活区居住需要就读小学的孩子有上千人。

  不少高校距离龙子湖小学都很远,记者实地测量显示,龙子湖高校园区的河南警察学院距该小学3.5公里,河南农业大学距该小学2.9公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距该小学4.3公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距该小学4.8公里。而按照国家规定,在城市,小学生就学距离不能超过1公里。

  【探因】 

  原来规划的小学为何搁浅

  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大型小区就必须配建一所小学,那么,为什么20多平方公里的龙子湖高校园区只有两所小学呢?

  郑东新区规划局规划编制科的牛女士说,按照规划,在龙子湖高校园区要建设9所小学和5所初中,他们早已把该规划转给郑东新区教体局,由该局来组织实施,为什么这些小学没建,他们也不清楚。

  郑东新区教体局负责基建的樊先生说,龙子湖高校园区现在确实只有龙子湖小学和龙岗小学两所小学。按照*初的规划,在龙子湖高校园区的西北角和东南角各规划了一块教职工居住用地,该地块上规划有多所中小学。但后来,各高校不愿让教职工在这两个地块集中居住,建校计划也随之取消。

  樊先生说,为了便于高校教职工的孩子就近入学,他们只能在各高校周围建小学,并让各高校提供建校土地,但各高校不愿意给,沟通了多年都没成功。后来,他们在东四环和秋实街交叉口也就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旁边规划了一所秋实学校,原计划2012年开工建设,2013年秋季投入使用,但该地块后来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占用,秋实学校的建设又泡汤了。

  不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宣传部的徐先生昨**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校并没有占用秋实学校的土地,该校所有土地都办理过合法用地手续,没有占用其他单位的一寸土地。

 

【进展】 

  在园区找到三块地建设小学,其中龙翔小学本月开建 

  后来,樊先生向记者透露,经过多方努力,现在他们在高校园区西区找到了一块地,准备建一所小学,名字叫龙翔小学,该小学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西侧,10月27日开建。他们还在北区知启街找到了一块地,准备在那里建设知启街小学,估计明年开建。

  在金水东路和东四环交叉口附近他们也找了一块地,准备建一所小学,该校预计2015年开建。但在高校园区的东部,由于没有找到合适地块,什么时候能建小学还不得而知。

  郑东新区管委会负责宣传的孙女士说,高校园区中小学缺失不能一味纠结在历史原因上,关键是赶紧寻找合适地块建设中小学,目前已经找到了几块地,管委会已要求郑东新区教体局加快建设。

  “不管怎么说,谁对谁错已没有什么意义,赶紧把高校园区的小学建起来才是硬道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张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在郑州市****今年要办的“**实事”中,**将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而在8月底却仅有4所开工,在8月26日召开的郑州市民生工作推进会上,郑州市市长马懿要求所有学校10月份必须开工,否则限制该区用地批复。

 

标签: 教育少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