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端午放假通知是怎么安排的?2016年端午放假通知内容

2016-05-11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是人们非常重视的传统节日,国家规定放假。那么你知道2016年端午放假通知是怎么安排的吗?不清楚的朋友,下面一起来了解2016年端午放假通知内容。

2016年端午放假通知

端午节法定假日是1天,同时调休*近的一个周末,形成一个3天的小长假。

据《***关于2016放假安排表的通知》,我们可以知道2016端午节放假从6月9日至11日,共3天。6月12日(星期日)上班。

6月9日(星期四,农历端午节当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6月11日(星期日)公休

6月12日(星期日)公休调至6月10日(星期五)

6月12日(星期日)照常上班。

所以,2016端午节休3天,从6月9日至11日。

通过介绍,大家知道2016年端午放假通知安排了吧。*后,我们来看看端午节为什么要吃五黄。

端午节为什么要吃五黄

吃五黄是汉族的民间风俗,流行于江南等地。农历五月,江南人称“五黄月”,因有五种带“黄”音的食物上市而得名。在端午节的中午,*适宜吃五黄餐,就是把五种黄颜色的食物混在一起吃。因为中医理论认为,端午节是在农历五月初五,是一年中阳气*盛的时候,而中午,又是**中阳气*盛的时候,可利用端午节气的力量,抑制霉运、提升自己的精力。

先来说说黄鱼。黄鱼平时喜欢栖息在较深海域,四到六月份在近海洄游产卵,秋冬又回到深海区,所以被用作端午前后的时令菜。不过,因为过度捕捞和环境污染,我们现在吃的所谓大黄鱼基本都是养殖的。市场上野生黄鱼是有价无货,一斤重的至少能卖上千元。很多摊贩说:“已经10多年没见到过野生大黄鱼了。”

黄鳝,通过人工繁殖,现在一年四季都可吃到,而过去,黄鳝是在端午时节吃的。经过一个冬天的蓄养和一个春天的复苏,再加上天气转暖,食源丰富,端午时节的野生黄鳝格外的体壮肥美,而且此时黄鳝肉质细嫩,是择食的*好时节。这时候的黄鳝还很补,古时医书也曾有记载,黄鳝之功用为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因此,民间素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说法。但需要注意:黄鳝体内含组氨酸较多,死后体内的组氨酸迅速分解为有毒的物质组胺,食后易中毒,故死黄鳝不能吃。

黄瓜,小时候常问一个问题,黄瓜为什么不黄?很多大人答不上来。其实我们余杭人所谓的黄瓜其实叫菜瓜。黄瓜和菜瓜是有区别的。单从外表看,菜瓜比较长,比较细,身上多刺,外表绿色,果肉白色或淡绿色;而黄瓜比较短,比较鼓,身上少刺,成熟时呈嫩果颜色由乳白至深绿。因为两种瓜长得像,也不知从何时起,菜瓜被混叫成黄瓜了。黄瓜在民间被称为**瓜果。四季转换,在众多水果中,黄瓜先于其它瓜果上市,5月中旬就可以尝鲜,在时间上正好与端午对上。

咸蛋黄,因口味**又便于存放受到人们喜爱。也许,对咸蛋黄的好感还可能源于亲情吧!记得小时,父亲见我喜食蛋黄,总是将蛋黄抠出夹到我的碗中说:“女儿喜欢吃蛋黄,爸爸喜欢吃蛋白,刚好!”再后来发现,父亲*自用餐时,他也是喜欢吃蛋黄的。但从我们现在所掌握的知识知道,由于咸蛋内水分已减少以及蛋黄蛋白在腌制过程中有某种程序的分解,使蛋黄内脂肪相对增加。而且腌制的东西一般都会产生亚硝酸盐,这是一种致癌物,对健康不利,也不能吃太多!

*后一种黄则是有名的雄黄酒了,医史渊源《清嘉录》记载:“研雄黄末,屑蒲根,和酒饮之,谓之雄黄酒。”也就是说雄黄酒就是用白酒、雄黄勾兑而成的。这么简单的饮品为何如此有名呢?这大概与白娘娘和许仙的故事有关吧,白娘娘就是在端午这天饮雄黄酒,现出蛇身原形。故而,民间大概便认为蛇蝎蜈蚣等毒虫可由雄黄酒破解,端午佳节饮雄黄酒可以驱邪解毒。但是,现代人发现,雄黄酒含剧毒物质砷,所以基本不喝雄黄酒了。不过,因雄黄具有抗菌、解毒、燥湿功效,故到了端午节这天,还会有人家会以雄黄为主,加入白芷、薰衣草等香料做成香袋,也有做成雄黄熏条的,希望用来避邪和预防虫蛇伤害。

标签: 端午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