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五月初五是什么节?2016五月初五是几月几号?2016五月初五放假吗?

2016-05-11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五日节等,那么2016五月初五是什么节?2016五月初五是几月几号?2016五月初五放假吗?下面随小编来了解下吧。

2016五月初五是什么节?

五月初五即端午节,是古老的汉族传统节日。也称端阳、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龙日等。这**的汉族民俗活动主要有女儿回娘家,挂钟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叶符,悬挂菖蒲、艾草,游百病,佩香囊等。

为什么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呢?

从字面上来讲,端午还有“端五”、“重五”、“重午”等名称。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元代**靓《岁时广记》说:“京师市尘人,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古人纪年通用天干地支,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而午时又为“阳辰”,所以端午也叫“端阳”。午,古人与“五”通用,故端午、端五同义。还有一种说法,因唐太宗的生日是八月初五日,为了避讳,改五为午,从此,端午之称更加普遍。又因其月日数相同,人们又称端午节为“重五节”或“重午节”。

2016五月初五是几号?

2016五月初五是6月9日,高考结束后的第**。2016端午节放假安排:6月9日至11日放假调休,共3天。6月12日(星期日)上班。

五月初五端午节,那么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呢?

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则据说是为了避邪。“中国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代有大量诗、词、歌、赋等文学作品传世。

在中国,每年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诗人屈原的,吃粽子,赛龙舟等都是端午节的习俗。

标签: 五月初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