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勇:10年坚持动漫制作赢千万风投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动漫行业愈来愈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一面,是许多中小型动漫企业生存艰难;另一面,*头们开始垂青这个领域,纷纷斥资*入。在武汉有一位80后,凭借对动漫制作的狂热和专注,10年来坚持只做这一件事情,成功拿到峰瑞资本的千万元风投。

这位80后叫王世勇,武汉“两点十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成员,也是楚天金报发起的“*美创业导师”评选中,*受创业者欢迎的创业导师之一。

辞职创业 用作品敲开市场大门

三万元起步资金,九年持续”抗战“

王世勇学的是艺术设计专业,大学毕业后曾在青岛和上海两地的**动漫制作公司工作,接触到**先进的三维动画制作管理流程。2006年,他辞职后回到武汉,与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用3万元的创业资金成立了“两点十分”。

王世勇至今还记得自己**次看到《千与千寻》时所感受到的震撼:“成年向”的漫画原来有如此强的生命力,而在当时的国内动漫市场,90%以上的公司都在做“低幼向”的动画。

当时的王世勇正在自学动画视效的制作。艺术设计出身的他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在大二时参加的一场夏令营上,日本平面设计**福田繁雄(于2009年在东京去世)的一句“日本的平面设计已经饱和了”,就让王世勇焦虑感陡增,想要寻找更具生命力的出路。

动漫是他*看好的,“想做出让成年人也能感同身受的动画”,从2002年自学动漫知识开始,这就是在他心中不断萌芽生长的想法。

2007年,毕业不久的王世勇决心辞职,创办了动漫文化公司两点十分(2:10 Animation)。从参与动画代工和技术培训开始,两点十分在《熊出没》系列、《蓝猫龙骑团》等国产动漫的参与中积累了资金和经验;2015年,王世勇开始尝试实现“原创梦”,先后推出了漫画《银之守墓人》和三维动漫《爆蛋晶英》。

创业的九年也是王世勇见证国内动漫市场从寂寥到热闹的九年。昨**午,在成立接近十年之后,两点十分宣布了它的**笔投资:来自峰瑞资本的数千万人民币。

时间回到2007年夏天,24岁的王世勇时任上海文广集团视效负责人,拥有着一份人人羡慕的“金饭碗”,包吃包住且在体制内。

得知单位提供***所,五六个要好的大学同学纷纷前来投奔王世勇。久违的同学聚会又激荡起大家热血梦想,谈及当时中国动画市场的低幼化现象,王世勇终于吐露出酝酿已久的创业想法——做出带有中国符号、让成年人也能收获共鸣的动画作品。

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后,王世勇拉上其中两位作为合伙人,怀揣着“天使投资人”母亲给的3万元创业基金,回到了大学所在地的武汉,创办了两点十分动漫(2:10 Animation)。

对王世勇来说,这个决定也开启了他在动漫领域不断摸爬滚打的十年。

刚开始时,踌躇满志的王世勇就陷入了空有技术、却无市场经验的困局,他试过在街上发传单、也想过用培训*到的*来做原创动画,*终则选择了一条*直接的路——从外包做起,一点点积累起支撑原创作品所需的资金与资源基础。

创业之路是艰辛的,为省*,在武汉的酷暑中,王世勇亲自到街上贴传单。**个月,曾经月薪逾万的王世勇仅给自己开了300元工资,招员工时甚至还要求自带电脑上班。

方向找到了,公司管理的经验还是一片空白。理论知识可以用看书补上,王世勇在书本里给自己找了诸多创业导师。但一到实践中,王世勇就开始跌坑。

在关于公司业务的发展方向上,王世勇和两位合伙人产生了严重分歧。当时的公司做外包已经*到了*——王世勇想要开展新的业务,合伙人却支持把*留着,以备不时之需。

*终,两位合伙人离开了公司,王世勇则重新调整了两点十分的运营体系和方向:在做外包**的同时,开始尝试原创作品。

2009年,王世勇用半年时间设计出了一款名为“Classical Girl ”的三维形象,并投给了诸多知名动漫设计网站。让王世勇感到欣慰的是,这次尝试一举斩获了国外诸多大奖,初步打响了公司知名度,“如果没有这个获奖作品,很可能就没有今天的两点十分,两点十分很可能会成为一个非常小的公司”。

此时,在**上暂露头角的王世勇也逐渐获得武汉市政府的青睐,被授予了如“武汉市十佳创业人物”(武汉市政府)等诸多奖项,2010年的武汉创投圈的主流报道中随处可见王世勇的身影。

“能做出员工自己都喜欢的产品就是成功”

这次尝试的成功也让两点十分品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再接外包工作时,不仅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还先后不断地参与到了当时市场上的大制作作品中,比如《蓝猫龙骑团》、《熊出没》等。

这些项目让两点十分也逐渐培养了一批相对成熟的创作团队。有了资金和人之后,王世勇终于按捺不住做原创动漫的心。

2011年前后,两点十分推出了一系列短片,比如《孝与法》、《笨笨鱼的环保之旅》等“主旋律”项目,虽然一如既往地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但王世勇却没有把这些原创短片投入市场,他心里惦记的,还是当时国内动漫市场的不到10%——“成年向”的动漫作品。

他的信心来自于对市场受众的自信。当时两点十分的员工都很年轻,在王世勇看来,公司能做出员工自己喜欢的动画就是成功。

实际上,“成年向”漫画在国外市场都已经过多年验证,甚至已经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在王世勇看来,日本动画都是讲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情感,以及梦想等价值观方面的主题;而美国的动画则都以动物为主角,人类角色很少。反观当时的国内市场,成年人动画几乎是一片空白。

一边做短片,王世勇又一边打磨了四年。2015年,两点十分先后推出了原创漫画《银之守墓人》以及三维动漫《爆蛋晶英》。截止到目前,在腾讯漫画上,《银之守墓人》已经更到了135画,得到了评分9.6分,总点击量破4亿的成绩。而《爆蛋晶英》则是一部风格轻松搞笑电竞类动画作品,推出不久便收到了欧洲暴雪的合作邀请。

内容为王“原创梦”赢千万风投

在大众创业的时代,找风投融资已成为许多创业者的选择。“两点十分”为何在做动漫行业近10年后,才开始融A轮?

据王世勇介绍,从2007年到2013年公司以外包业务为主,参与制作《熊出没》系列、《蓝猫龙骑团》等国产动漫,从中积累了资金和经验。

不过,在他内心深处,原创一直是*大的梦想,“如果一直做代工,公司就只能永远处在产业的低端”。对于王世勇的想法,天使导师团的导师们也予以充分肯定,这让他更坚定了公司的发展方向。2015年,王世勇开始圆“原创梦”,公司先后推出了漫画《银之守墓人》和三维动漫《爆蛋晶英》。

日前,在获得峰瑞资本A轮投资后,王世勇表示,“两点十分”将着力于原创动漫的研发创作、上海分公司的开设以及建立动画学院培养原创人才。

作为从草根创业者成长起来的创业导师,王世勇心怀感恩之心,乐意帮助和他一样怀揣梦想的年轻创业者。“从他们身上我能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希望能用自己多年创业的经验,帮助他们少走弯路。”王世勇说。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