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马月是什么意思?猴年马月的来历又是怎么样的?

2016-01-29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在对于不确定什么时候或者根本不知道能不能实现的事情都会用猴年马月这个成语来形容。那么大家知道猴年马月是什么意思吗?猴年马月的来历又是怎么样的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猴年马月的来历。

根据干支历法,猴年12年一个轮回,马月也是12个月一个轮回,“猴年马月”的周期是12年。例如2004(农历为甲申年)正好是猴年,从6月5日开始直至7月6日是庚午月,正好是“猴年”里的“马月”。 下一个“猴年马月”是2016年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的甲午月。

猴年马月的来历

天文和古汉语专家,他们都认为,对“猴年马月”这个词的来历无从考据,复旦大学中文系著名古汉语专家骆玉明教授在查阅相关典籍后表示,这个词多半是来自民间的谚语。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猴年马月”是“何年嘛月”谐音的变体,而在英语中,“猴年马月”被认为是“One of these years”。

其实每年都有一个月是马月,每年农历正月到腊月大致对应的属相依次是: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

中国夏历(农历)使用干支纪年、月、日,其中十二地支与十二生肖对应。分别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所以,猴年马月是有固定的日期的。十二生肖作为独特的民俗现象,不仅被我们的祖先拿来纪年,而且还拿来纪月、纪日、纪时。因为十二生肖对应的就是十二地支。中国农历使用干支纪年,干支的十二地支对应的就是十二生肖年,离我们最近的猴年是公元2004年(农历甲申年,甲是天干,申是地支,对应的生肖是猴),而下一个猴年就是公元2016年(农历丙申年)。

标签: 猴年马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