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马月的意思是什么?猴年马月的意思

2016-01-29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在喜欢用“猴年马月”这个成语,但是大家知道猴年马月的意思是什么吗?下面不妨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猴年马月的意思吧。

根据干支历法,猴年12年一个轮回,马月也是12个月一个轮回,“猴年马月”的周期是12年。例如2004(农历为甲申年)正好是猴年,从6月5日开始直至7月6日是庚午月,正好是“猴年”里的“马月”。 下一个“猴年马月”是2016年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的甲午月。

猴年马月的意思

猴年马月 hóu nián mǎ yuè

〖解释〗猴、马:十二生肖之一。

猴年马月的意思泛指未来的岁月。

其实猴年马月这个词最早出于我国农历的干支纪年,纪月。在我国古代,历法中有天干地支之说,天干有十个,分别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个,分别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天支地支单与单相配,双与双相配,正好组成六十对,例如甲子,乙亥等。

“猴年马月”中的猴年大家都能理解,每隔十二年一循环;马月又指哪个月呢?上面提到,在我国古代历法中,干支纪年相传起源“三皇五帝”的黄帝时代,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到商代开始广泛应用,而商代是以农历十一月初一作为新的一年的开始。而冬至恰恰在农历十一月中,在农历干支纪月中被称为子月(鼠月),依次往下排,到夏至的那个月(也就是农历五月)正好为午月,也就是马月,而农历干支纪月是固定不变的,确切的说,每年茫种到小暑节气之间叫午月(马月),它基本上位于农历五月,公历六月。所以猴年每过十二年循环一次,且每年的公历六月又是马月,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猴年马月”!例如:上一次的猴年马月是 2004年6月5日~7月6日,而下一次的猴年马月则是2016年6月5日~7月6日!

标签: 猴年马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