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跃文 我要造就百个百万富翁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采访郑跃文是在北京北边别墅区的一所私人会所里进行的。闹中取静的**位置、典雅的装潢,无一不体现郑跃文的身价。虽然,他的籍贯并不在江西,但他从小就在江西成长、创业。在他身上,深深拓印着江西人重人文、善学习的精神风貌。今年上半年,凭着在北京赣商中的影响力,他成为北京江西企业商会*任会长。

人物档案

姓名;郑跃文

出生日期:1962年出生

学历:金融学博士

担任职务:南昌科瑞集团董事长,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北京江西企业商会会长。

感言

改革开放30多年,而我出来工作也将近30年,我能融入这个时代,融入到这时代每一个发展过程中,这是令我感到*为幸运的一件事。

创业:资本运作*了*桶金

知识聚集**

1985年,郑跃文于江西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在***财务局从事经济管理工作。虽有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但他深知他要的不仅只是如此。工作后的第三个年头,郑跃文辞职下海,创办了江西科力***研究所并任所长,完成了代表当时国内先进科技水平的计算机激光照排、汽油节能添加剂、节能炉具等项目的商品化和市场开发工作,走上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道路。

郑跃文是靠资本运作创业的典范,其掘得**桶金的过程看似十分简单。1992年,他和5位合伙人注册5万元,创办了南昌科瑞集团,后通过在南昌发起房地产投资债券*得1000多万元。现在,科瑞集团已成为横跨矿业、药业、金融和地产四大投资领域,资产达数十亿元的大型民营企业。

2002年,郑跃文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年轻的常委和副主席。但更令郑跃文感到豪的是,他在做企业的同时,也重塑了一种新的知识分子文化。在他看来,“科瑞”不是聚敛**的机器,而是实现知识分子实业兴邦梦的宽阔舞台。

企业聚集文化人

不放弃学习是郑跃文成功的秘笈。他本科毕业后,又攻读了MBA,还师从**经济学家林继肯教授,获得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拥有**经济师职称。金融学的背景,加上金融衍生品*得的**桶金,郑跃文坚持通过资本运作获利。他表示,创业多年他只做了一件事:投资。

郑跃文是这样解释当初的选择的:社会的转型期不可避免伴有腐败与丑恶。他说:“历史选择知识分子为主体力量来行侠仗义。因为,知识分子的天职之一就是,守护理想,守护良知。”知识分子应成为企业家和职业经理。如今,越来越多的“文化人”聚集到他周围。在他的企业里,硕士学位以上人才占11%,一些知名教授也慕名而来。

发展:企业要有文化也要会*钱

从1993年开始,科瑞集团先后投资十余家城市信用社;参与发起创立民生银行、湘财证券公司;参与华夏银行改制、东方人寿重组工作。近年,科瑞集团继续参股银行,并发起设立国内**家从事房地产信托基金业务的资产管理股份公司。

鉴于郑跃文和科瑞集团在产业投资与产融互动上的创新实践,2008年12月20日,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发起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百人榜”的评选活动中,郑跃文荣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创新人物”。

表面看来,似乎一切一帆风顺。但对创业者来说,其中有着不为外人所知的这样或那样的痛并快乐。

“开始的时候,每做成一件事都会欣喜若狂。就像学生时代的考试,达到**个100分的时候觉得很高兴,但考来考去,现在让我们回忆哪个100分*让我们满意,就会觉得差不多已淡忘了。”那些快乐和不快乐的事,郑跃文说,“已成为身体的一部分。现在回忆起来似乎想不到特别令人激动的东西。”他说,人的感情经历会体会到两种深刻:一种是成功的、高兴的深刻;一种是失败的、痛苦的深刻。这些事在记忆中虽然会逐渐淡漠,所谓“好了伤疤忘了疼”,实际上却未“痊愈”,而是潜移默化地变成“养分”,成为一种经验。

郑跃文说他在创业时总是会融进许多理想主义的色彩。“我从不以拥有多少资产作为奋斗目标,而以能运作多少社会资源并作出较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奋斗目标。”郑跃文说,知识分子下海有趋利动机,但另两个动机同样关键:寻找更大舞台、追求人生真谛。*大钱和做大事是知识分子的目标,没有文化的企业无法凝聚人心,不*钱的企业也无法生存,把*钱与做事结合起来才是成熟的企业文化。

“科瑞要努力在若干年内,造就100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