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庆 从无艰不商到无商不艰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初结识北京视得清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工王晓庆先生是在一次高***企业**会上。在这次会议上他的不凡表现给了记者很深的印象,他的思路非常*特,从言谈中无不渗透出他的怪异思想。由此使得记者希望近距离接触这家企业及这家企业的创始人,也有机会向大家展示一种**的企业发展思路。

王晓庆,毕业于重庆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在大学期间尝试创建4家企业并担任电台节目主持人,如今已拥有19项**,研发及生产的科技产品达到 80多款,产品应用在国防、军队、工业、民用等各方面。王总同时担任企业总工,成功完成从文科到理科的专业横跨,并身兼**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林业大学等高校的**教授。王总利用自己的实战经验创建了一套人体管理模式,此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他的发展能带给我们什么新的启示?且听记者一一道来。

座右铭:从无艰不商到未来的无商不艰

初次进入王总的办公室,*先看到墙上的一幅横幅,是功力颇深的张千碑体写就的“无艰不商”四个大字。

“无艰不商”,和中国传统的“无奸不商”不同,将“奸”更换为了“艰”。这让记者有点不解。仔细询问,答曰:但凡希望做点事业的人士,从普通人转变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商人,必然有其艰辛艰苦的一面,每个人都是聪明的人,都有很多的想法,每个人都有相同的成功概率。但不同之处,在于很多人无法坚持,不肯吃苦。如同大树,必然是从一棵幼苗开始,经受风吹雨打,成长,壮大,没有任何办法可以帮助它拔苗助长。所以,想成为商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能承受艰苦。所以“无艰不商”就是要告诫自己:要想成为真正的商人,必须历经无数次的磨砺,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而后才能修成正果!

当问到未来座右铭会否更改的时候,他说:未来如果我成为商人了,那么这四个字就会改变为“无商不艰”,继续告诫自己,要发扬自己的艰苦作风,踏踏实实,诚信做人,创业难,守业更难。

用人观: “这里,需要您从零做起”

王晓庆的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微电子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高***生产型企业,主要从事视频图像传输、压缩、解码、视频抗干扰等方面的研究和生产,与多家**院校有合作关系,面向公安、**、教育、电力、交通、冶金、采矿、军事、广电、医疗、安防、铁路、航空等行业提供多种产品和详尽的解决方案。并已在全国组建14个办事处,形成良好的销售渠道和服务渠道。

让王晓庆*头疼的还是闹人才荒,王晓庆诉苦:“有些员工,只谈索取,不谈回报,他只干了1个月就走,但你非要给他开两个月的工资。虽然社会上人才很多,但合适公司用的人才很难找!”企业的人才理念是“重*人,轻*法。”在公司网站上能清楚的看到王晓琴庆的招贤榜词:视得清电子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创新性团队——加盟视得清团队“不苛求您有高学历,这里更加重视您的真材实战”“需要您从零做起,这里不相信空降兵”“需要的是稳定和长期,这里不欢迎短期作战人员”“不要想靠以前所学的东西就够用了”“要敢于吃苦,敢于承受压力,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前进……可以看出王晓庆用人有自己的标准。

企业如何定位?王晓庆答:立足国内市场,面向国际市场,以自己的关键技术和研究为核心,汇集世界各种先进技术和资源,构造自己的技术核心,通过实用性研发,形成产品、技术和能力成为公司技术创新和获取利润的源泉。

产业布局:视得清在等“球”中发展

“未来的竞争,实质上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王晓庆似乎比谁都在乎这个。成立于2005年的视得清电子,经过短短5年的快速发展,拥有19项相关**,其研发的产品在奥运场馆、武警、军队、教育、工业、家庭等各方面得到广泛应用。然后看其网站上的很多产品,却让记者十分好奇,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产品?为何王晓庆去做这些呢?带此疑问,使得记者有兴趣更深一层次的了解这家公司内在的发展动力与趋向。

经过一番探求,这家公司的出发点以及战略部署逐渐展现在记者的面前。谈及公司的发展的时候,王总给我讲了一个小的故事:

有一个冰球的运动员,他打球打的非常好,于是有人询问其原因。他回答道,很多人在打球的时候都是看到球在哪里,然后去追赶球,但是等到追到球的位置的时候,球却已经跑了,于是他就不停地在追球中丧失机会。“但是我不同,我去等球。我看到球现在在哪里,然后根据球的运动速度和方向,找到球未来会在哪里,然后我斜着发展,到球即将到的位置等球,所以我的成功机会就会很大。”

企业家从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思想家,但思想家未必是企业家。王晓庆的言行里都让记者感到怪异。

所以,在建设这家公司的时候,王晓庆曾经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定位,一方面做一些事情要能完成企业的生存,毕竟如果没有生存下来所有的理想都是零,但是却不能为了生存将理想全部放弃,所以在仔细推测发展路线的时候一条思路展现在他的面前:

一、垄断*佳却需背景:*好的生意当然是垄断行业,但是这样的行业要求有很深的背景和资金,民营企业不具备这样的实力和能力;

二、退一步海阔天空,要做根基类企业:资源类的企业会很不错,但是这些对于民营企业也是不可实现的,例如煤炭,石油,黄金等;

三、节约也是一种占有和控制:既然我无法控制资源的源泉,而资源具备不可再生特性,因此节约资源也是一种占有,而且随着国家的发展,劳动力成本必然越来越高,因此节约资源,节省劳动力,节省造价的产品必然拥有广阔的市场;

四、根据马斯洛之人生五大需求,人的需求分别为:第一层需求,也就是*底层的需求:PHYSIOLOGICAL生理需求,衣食住行等温饱问题。第二层需求,SAFETY安全感需求,正常生活问题。人在江湖哪能不挨刀?同样,人在社会哪能不倒霉?衣食住行都没有问题了,那就得考虑考虑安全问题了,得让这样的生活保持下去,不能让别人来干扰,也不能让这种生活被别人拿走。于是,枪支、弹药诞生了。部队、法庭、警察诞生了。第三层需求,LOVE,归属感需求。第四层需求,ESTEEM尊重。这个层次的需求,我一直是理解成事业。中国有个成语叫做"成家立业"。第五层需求,SELF- ACTUALIZED自我实现。不管事业有成有不成,四层需求是满足了。*后一层需求,也就是金字塔的顶峰了。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国内必然会呈现第三层需求之前的人数量*多,尤其是第二层需求,安全需求,所以产品可以定义在这个安全防范行业;

五、夹缝中生存:作为初创企业,其技术的初期都是夹缝,因此选择了一个看起来很小,却未来发展非常壮大的传输领域的产品,传输如同道路,修建了道路以后任何的车辆及内容均可以传输,尤其是电子类产品的发展,更需要协同作业,因此定义在传输领域是因为传输基本靠线缆,而线缆要用到很多的铜、银等金属,同时由于要完成相互作战,因此产品相互连接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远,故对线缆的数量和人力要求就越来越高,这些部分未来将占到项目总成本的 690-80%。

六、要具备可控性,做有根草:国内很多企业做的是类似汉奸企业,并没有在技术的根基做文章,而是在营销上创建了一个一个的新概念,这些东西是不长久的,所以做企业一定要稳扎稳打,对于技术要从根基做起,并具备可控性,并在知识产权上提前做准备工作。

七、人有我优,人无我有: 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每次所研发的产品初期会超出顾客的想法一点点,这样客户就可以很快的接受,当接受了第一项产品后很快会有多项产品进入,这时客户就会被引入一个**的空间。因此作为企业战略布局和研发时,产品不可太个性,但是也不能没有个性。

八、专注:专注在某一个行业,并挖下去才能挖出水来。

根据上述一些情况,王晓庆所创建的视得清电子紧盯着安全防范行业,推出了传输上的**产品和方案,其技术核心在经历了10年的推敲与改进之后,已经具备了广泛的应用层面,针对学校的暴力事件,其推出的双路视频复用设备,可解决客户在10分钟内便完成项目扩容,而按照传统方案却需要数天时间。在造价方面更能够节省70%左右。针对目前安防防范行业的哑巴监控和事后诸葛亮,他们提出了新的改造及新建项目方案,让每个摄像头可以定点说话。

针对地铁列车、轮船等大型设备,又有其他相应解决方案和产品,伴随着这家企业的快速发展,国际市场也在快速开拓,我们相信超前10年的理念一定可以让视得清电子在王晓庆的领导下获得飞速发展,为中国的民族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