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找饭碗”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统计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49万人,比去年再增加22万人,大学生面临“史上更难就业季”,很多毕业生早就铆足了劲,预备寻找施展才华的合适岗位。面对更为严峻的就业形势,港城大学毕业生是墨守成规还是另辟蹊径?有一种声音叫“找饭碗”何妨自己“造饭碗”,就是希望部分有意愿且有能力的大学生能够自己创业,造就一个“新饭碗”。此前已有不少大学生成功走上了创业之路,将“更难就业季”变成了“更好创业季”。

众所周知,大学生创业正受到港城各界密切关注。大学生接受了高等教育,属于知识层次较高的人群,他们背负着社会和家庭的种种期望。在如今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就业形势却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大学生创业也就成了其就业之外的“新常态”。不难看出,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等特质,都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素质。大学生有着较***的技术优势,其创业从一开始就可以考虑高科技、高技术含量的领域,“用智力换资本”是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同时,当代大学生还具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这种创新精神也造就了其创业的动力源泉和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而且通过成功创业,大学生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毋庸讳言,大学生也存在社会经验不足的弊端,对于创业中的挫败,许多创业者感到十分茫然。急于求成、缺乏市场意识及商业管理经验,也是影响成功创业的重要因素。大学生虽然掌握了一定的书本知识,但终究缺乏必要的实践和经营管理经验。此外,由于大学生对市场营销等缺乏足够的认识,很难一下子完成从**无虑的学生到奔波劳碌的企业经营者的角色转换。同时,一些大学生对创业的理解还停留在仅有一个美妙想法与概念上,其市场观念较为淡薄,不少大学生还乐于向投资人大谈自己的技术如何**与*特,却很少涉及这些技术或产品究竟会有多大的市场空间。

海州区新坝镇聚集着不少电力辅机厂,市正航电力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是其中富有活力的企业之一。虽说当前正值严冬,但正航公司却是一派*热的生产场景,厂房内焊光点点,下料区敲击响亮,几台*型消声器已经成型。“别看消声器外观不稀奇,一台要值45万元呢。”公司董事长何乃昌非常自豪,“春节前后,这批共8套消声器将全部运往广东韶关,这是当地电力企业特别定制的。”

何乃昌今年41岁,2006年夏末开始创业,他用借来的20万元作为*期创业基金,成立正航电力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历经近10年打拼,公司固定资产已达500万元,企业年产值也远超2000万元。

说起大学生创业,何乃昌算是港城*早“吃螃蟹者”之一。1997年,何乃昌毕业于连云港职业大学,就职于新坝镇一个机械类企业。他做过一线工人,也做过技术员。谁也没想到,何乃昌在工作几年后大胆作出决定:“我要自己创业!”

尽管很多人不理解,但何乃昌的亲友还是给予大力支持。20万元很快到手,他还是做他熟悉的电力辅机项目。“当时正值国家加速电力行业‘上大压小”,以前很多老电力辅机产品几乎被淘汰,因为其型号已与新设备不配套。”何乃昌说,“电力辅机是节能产品,国家支持节能减排工作。我有技术、经验,也没有什么包袱,甩开膀子干。有信心就能重新拓展大市场!”

此后,企业曾历经资金、场地和市场困扰,但正航公司当年就实现产值上**元。后来何乃昌越战越勇,在历经数年艰苦磨炼后,正航已成为一家具有现代企业特质的**科技型企业,其个人也获得了多项荣誉。目前虽不是电力辅机产销旺季,但正航产品却十分**,其锅炉连定排余热回收器、烟气收能器、新型**消声器和气液两相流自动调节器等产品被众多厂家看好。为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何乃昌每年还拿出营业额的3%至4%用于新产品研制,并与西安交大和中科院等科研院所通力合作,迄今已先后取得了12项****。

目前,正航公司的机械类产品应用已从单纯服务发电企业延伸到石化、建材、钢铁、制药等多个行业。相关产品不仅为国内行业*头提供部分主机配套,部分产品还出口到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大市场。

创业有成功也有失败,这才是真正的市场竞争,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年轻人变得更加成熟与理智。这就要求创业大学生既要有自我认知和科学的规划,又要弄清自己以后发展方向在哪里。其间也可以通过观察别人、征求“过来人”意见,以此来确定近期小目标,并以此为基础规划自己的人生。在创业过程中,大学生还要经常性地提前计划或规划一些事情,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一定要综合各种因素,形成切实可行的动作分解,要将任何可能的细节都考虑在内。除此以外,大学生还应掌握国家相关优惠政策,这对想要创业“造饭碗”者同样至关重要。目前,市人社、工商、税务及各金融部门等均拿出了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措施,有的还设立专门窗口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服务、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做好一切准备投入创业,方能将“史上更难就业季”变为“史上*好创业季”,惟此才能叩开成功创业的大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