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投资如何选择项目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风险资本家在进行创业投资时,对被投资企业的项目进行评估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项目没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即使以后花费很大的力气投入管理、资金、技术和其他资源,也很难使被投资企业得到快速发展,风险投资家的投资要么成为食之无肉、弃之可惜的鸡肋项目,要么一败涂地、血本无归。一般来说,风险投资家选择的投资项目应该具备的基本特征是:企业的高成长性、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和专业、敬业的管理者队伍。这几个特征决定了被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投资回报。

项目的高成长性是说被投资项目在一段时期内具有比较显著成长的可能性,一个具有高成长性的项目通常是由几方面因素促成的。*先是具有可以依赖的丰裕的资源优势,这是项目在成长阶段对所必须投入要素的基本要求。通常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项目的前景在理论分析上很好,但在发展过程中会发现投入的主要经济资源枯竭了,导致项目发展严重受阻。其次是项目所在地的商业文化氛围比较浓厚,这是项目成长的人文土壤。许多项目在实施以后,才发现所在地的商业文化比较贫乏,主要表现在企业员工和其他相关企业很难遵守商业规范,所在地**也不按照市场机制的要求管理经济,导致项目在发展之初难以形成良好的客户和供应商,**的有形无形干预长期存在,内部员工也很难遵守职业化的操守理念,这些因素对项目发展形成的制约有时是致命的。第三是项目的技术支持能够适应项目的发展速度,这是项目成长的技术空间。在风险投资项目中,有许多项目的前期技术论证相当充分,但当项目发展速度加快时,明显感觉到技术支持乏力,同时又难以****,造成项目骑虎难下,导致损失加大。第四是项目产品的可替代性要比较小。可替代性是项目产品生命力的重要标志,只有可替代性小,项目在相当时期内才能具有相应的垄断性,这是项目高速发展的基本前提。如果一个项目产品的可替代性很强,则市场竞争在项目初期就会非常激烈,市场开发投入的力度就会很大,这势必严重消耗企业的资金和其他资源,项目的发展还可能因此而中断。

产品的高科技含量是指项目所生产的产品符合当前和未来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能够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需求的变革。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所产生的影响往往是变革性的,它改变着消费者和生产者的行为,同时使得过去许多传统的产业逐步萎缩而被***产品所替代。因此,*近30年的科学技术进步证明,一个企业在面临重大科学技术进步的时期,只要把握住技术进步的方向,其机遇是无可估量的。实践也进一步证明,几乎所有在短时期内成长为大企业的的小企业都是适应了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潮流,甚至**了一个领域内的技术进步,因此在短时期内能够快速膨胀和发展。正因为如此,资本市场上大量的风险资本家纷纷把目光关注到高科技含量的企业和项目,因为这些项目的快速成长能够使得风险资本家得到几倍、十几倍、几十倍乃至上千倍的投资回报。

专业、敬业的管理者队伍是指实施项目的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管理素质和过硬的职业道德。现代企业的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市场管理、生产作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科学配置并适时调整。可以说,无论一个多么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如果管理问题解决不好,也不会得到快速成长。当前大量的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因为管理不善而导致失败、破产的例子不胜枚举。同时,管理人员职业道德方面的职业化水平非常重要。我们**可以说,风险投资中的被投资企业必须拥有一个职业经理队伍,他们应该以经营企业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而不是短期内谋生的手段,他们决不应该抱着“抓一把就走”的心态来经营管理被投资企业。其实,对于职业经理来说,企业的成长对于他们比自己**更加重要,因为当企业快速发展以后,**的问题会迎刃而解。可见,职业经理或者说企业家为了经营企业而**,而不是为了**而经营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