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高级白领辞职卖包子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我77年出生,吉林长春人,00年大学会计专业毕业。毕业后不久,参加了长春市的公务员考试,那年我报的部门比较好(具体什么部门我就不说了),也很热,复习了一段时间,很容易就考上了,还是前几名。后来面试,发生了一些事,比较迷糊,我这**的一次公务员考试就吹了,后来我发誓再也不去参加公务员考试。

说实在的,我还真不太喜欢公务员的职业生活,和我同期的我的同学,有给市长做秘书的,很累,我看他比我们大多的人都辛苦,*的*还少,**的未来就押宝在**前途命运上------这方面的人力成本和机会成本很高。

公务员考试后我去了家通讯公司,还是家上市公司,做销售经理。这个公司背景很不错,待遇等也非常好,我在那里度过了我*长时间的职业生涯,具体说是整整5年。

这家公司其实大家很熟悉,说出来大家都知道,索性我也不说了,因为很多熟人看了这个贴很容易就能想到是我写的,保持点神秘感吧,呵呵。

我在公司的5年,正好是公司高速发展和成长的5年,做的很辛苦,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比较**,零散积攒起来,辞职的时候全款买了我现在的房子。

这5年很累,经历了很多东西,我这人*为讨厌的就是公司**(也有人说是办公室**),我也从来不拉帮结派,但就是这样也能得罪人。

这5年中我得了两病一灾,两病**个是手机综合症(轻则幻听幻觉,重则一听电话响手脚都发凉),第二个是写字楼综合征(胸闷气短,压抑)。一灾是胃出血,具体说来就是喝酒喝的,这是没办法的事,俺们东北这旮瘩不能喝酒很多事都不好办。

05年十月我辞职出来,修养了大约半年,这时候正好把房子装修好了,脱离了以前熟悉的圈子,虽然有些不适应,但很快还是把自己给矫正过来了,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我很宅,基本哪里也不去,天天在家上网打游戏,比较放松,结果过了年我体重都快90公斤了。

06年年初,我去了家民营企业打工,**不是原来的行业,公司加工厂还有驻外机构总计三百多人,在吉林省的同行业中也算是前几名。我在那里做了两年的副总,这个企业现在发展的很不错,已经基本成功转型,很有成长性。**以前我就认识,人很不错,待我也很不薄,给了我股份。

写这文章的今天,我店里的店员开玩笑说将来店做大了我去给你做秘书,我跟我店员说哥以前也有过秘书,人很漂亮。店员撇嘴说我才不信,我哈哈大笑,低头继续包包子。真是人也非,事也非啊,人生有多少变化是我们能控制的呢?

写到这里,有的朋友肯定认为我吹牛------为什么这么好的职业前景你却辞职出来开什么包子铺呢?声明一点,以上所写,**属实,请朋友们继续看下去。

前几天我高中同学从山东回来,他现在是山东卫视的记者(我们是高中时期的难兄难弟,一起相扶持走过了*为艰难的岁月,我一直很感激他)。他妈妈生病了回来探望,我和他家人很熟悉,他家人也很奇怪我为什么做这个行业,我和他爸爸讲,现在我已经是社会的底层啦,*小的小店的小**,典型的弱势群体。

他爸爸说那怎么能这么说?我同学很严肃地对他爸爸说,是的老爸,你不了解,的确是这样的。

你很奇怪为什么我做了这样的选择,是不是?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下面我将告诉你一个真实而残酷的事实,这个事实有些人想过,但很多人却拒绝承认和接受这个现实。

首先一点,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读过梁晓声先生的大作《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有看过的请举手!好,看过的童鞋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印象,梁晓声先生在这本书里对目前的社会各阶层分析用白云大妈的话来说-----那是“相当”透彻。

简单地说,他的结论是当代中国的社会阶层已经**形成,但各自的壁垒森严,甚至连通婚都是同阶层通婚,就连经常去消费的地方都是**不同的。

从这里我们要分析我们自己在现在中国的社会阶层中的所属地位,冷静分析的结果很遗憾也很沮丧,相当多的人都属于社会中的*底层-------虽然有的人不以为然,觉得自己感觉很良好,有房有车等等,但实际上,你只是属于*底层往上的那么一点点,也就是说你只是小人国中的大个头,但再往上一层的大人国里,你仍旧是*矮的,仍旧是小人国的人。

熟悉长春的人都知道长春的消费场所构成,我有的朋友说去卓展购物的人永远且只去卓展,去欧亚和长百的人基本也就总在红旗街和重庆路晃荡,其余的基本且稳定的经常去黑水路和远东批发购物---------这是*形象的阶层构成。他这个观点我赞同。为什么要说这个阶层论?请继续往下读。

其次,这个阶层不容易一层层的超越。有*(权)人和有*(权)人不一样,但没*(权)人却都一样。具体说即使是有*人,也无法超越这个阶层。每个阶层都有自己的特质,烙印鲜明,泾渭分明。

有人说“三代才出一个贵族”,此言斯然啊!你现在所处于的阶层未必是你付出了十足努力就能超越的,而对于你上一个阶层的人,很多你认为很难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却易如反掌。

我的同学毕业后就业有两种去向,一种是进国地税和政府的,也有相当的出国了,第二种,也就是其余的大多很平常,为什么呢?是他们的智商比这些人高么?不是,当然原因你一想就知道是什么。

现在上网上同学录,发现那些前一种人基本从来不上同学录,即使上了也不怎么发言,比较沉默,只有那些第二种职业去向的人在瞎吵吵,看起来很热闹地谈当年的同学感情,为什么?两个字------阶层,一种很可怕的、被刻意拉开并保持的距离感!

如上两点,说明一个问题,如果你非强人或超人,不能快速超越你所属的*底层,那么你就老老实实地接受现实,立足现实去想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的职业生涯面临两个成本的考验。

**个成本是人力成本。废了不少劲,耗费了多年的宝贵光阴,在写字楼里混,在机关里混,怎么才算混成功?如想当总经理或者是市长部长什么的,多少年能达成目标?这个“多少年”很主要,是人力成本的主要构成。

如果你觉得自己混个三五年七八年就能达成,有这个把握,那就坚持做;但如果你要是混到十五年开外去了,还是个小经理或者小科员,我看那还是算了,没劲,到时候已经是“干啥啥不行,吃啥啥都剩”了,距离抱孙子的时间已经很近了,大好的光阴已经过去了,一切都不会再重新来过。接着就涉及到了第二个成本:机会成本。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