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赚钱的机会在哪里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从中小企业的成功投资看中国产业大商机

据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字表明,中国居民银行储蓄到4月末已接近8万亿元人民币,很多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也拥有*额现金。遗憾的是,这些资金很多时候处于闲置状态,或者被个人仅仅用来盲目炒股,被企业甚至违规用于委托理财。这种现象表明,中国很多居民和企业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投资渠道。那么,如何寻找在中国更好的投资**机会呢?

近日,记者参加了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中小企业成长之道高层研讨会”,通过对该杂志刚刚评出、公布的2002年度“中国*具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进行研究分析后发现,在中国投资**的商业机会几乎无处不在,关键是如何抓住这些机会。

“老”产品做“新”:

小蜡烛做成世界市场大生意

山东青岛出现了海尔、青啤等企业*人而享誉国内外,但当地一家生产蜡烛的小企业2001年出口创汇竟然达到5.2亿元,这家企业出口三只小蜡烛所**的外汇纯利,就相当于海尔等家电企业出口一台大彩电的创汇纯利,它就是青岛金王集团。

青岛金王集团总裁陈索斌在介绍他的成功经验时说,1993年金王创业时还是一个小作坊,资产不足2万元,主要生产工艺玻璃制品。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一个客户买了他的玻璃制品后,又从别的商家购买蜡烛等进行配套销售。这让他看到另外一个**的大商机:研制开发与传统蜡烛截然不同的新产品—果冻烛,这种蜡烛高度透明,并且无味、无毒、***,燃烧时间也是普通蜡烛的20倍。这种蜡烛生产出来后用工艺玻璃进行包装后显得更加漂亮,推向**市场后一炮走红,产品供不应求。后来该公司又推出晶莹剔透的“水晶烛”,随时间和温度变化颜色和气味的“魔术烛”等新产品,在**市场不断赢得大订单,如今已与世界***位商业企业中的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等7家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如今,金王集团又盯上了国内市场,声称要在5年内开500家连锁店,实现国内销售10亿元。

“土”产品做“洋”:

棉花变色造就一个大产业

中国是一个棉花生产和加工大国,也许没人会想到传统的土产品——白色的棉花可以变成彩色,而且变成彩色的棉花会带来滚滚财源。但赵小林想到了,而且发财了。

赵小林是新疆天彩科技公司的老总。当新疆人正忙于推行“一黑一白”战略时,他看中了“彩”色棉花的*大商机。因为天然彩色棉花不使用化学染料,既有利于健康,又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适应全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新型纺织原料的趋势。选定目标后,军人出身的赵小林果断决定,把原公司所属的28个子公司合并,从而集中资金4000多万元投入天然彩棉项目。从美国引进了天然彩棉种植,引进一批专业研究和开发人才,不久就利用生物技术培育出适合新疆本地种植的彩色棉花品种。由于国内目前开展这项产业开发的企业非常有限,新疆天彩公司目前已经牢牢占据该产业国内领先地位。由于业绩突出,前景看好,该公司正在努力扩大规模,寻求上市融资,目前已在中国证监会审批之中。

“新”产品做“强”:

小企业敢造金刚石

说深圳雷地科技公司是目前全球惟一能在常温下合成人工金刚石的企业,很多人可能不相信,但这确是一个事实。而且,该公司凭着这个能耐参与了国家863计划项目,还获得了2亿元的融资,股东包括香港和内地的几家有实力的银行、上市公司等。

刘南林是这家公司的老板,在厦门大学读研毕业后他先在一家大学里任职,1992年下海经商,与做律师的哥哥一起办起了这家公司,企业开始做的事情只是一道小工艺----在磁盘表面涂一层金刚石膜,用来防湿防霉。企业主要产品就是用这种金刚石膜新材料做成的磁盘,并且很快赢得了市场。但到了第二年,由于光盘兴起,磁盘市场大大萎缩,雷地公司陷入困境。这时刘南林开始意识到自己必须转变经营方向,放开主业磁盘转而开发常温下制造人工金刚石膜,经过几万次实验,雷地公司在全球成功首创常温下制造人工金刚石技术,获得了12项专利,并广泛应用于航天、光学、电子等新领域,开发出40多个新产品。

“软”产品做“硬”:咨询**财富

咨询策划业在国外是一个相当有社会地位的行业,据说已成为美国名校的毕业的MBA当前的职业首选。但在中国一说到咨询策划,很多人就与“点子公司”,甚至与诈骗联系起来。在新闻界也渐渐冷落了这个没有实物的“软”产品后,咨询策划业是否在中国已没了出路?北大纵横的案例告诉我们,咨询业不但能够在中国很好的存在,而且即将面临迅速发展的历史机遇。

有着北京大学的依托背景的北大纵横成立已经6年了,是国内*早成立的咨询公司之一。中国咨询业近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从雨后春笋般涌现到接近身败名裂陷入全面衰退,北大纵横都有深刻的感受。公司老板王璞却坚持认为:随着中国加入WTO,我国企业参与了**竞争,市场形势更加复杂。如何更规范更有效的管理企业,将成为更多企业经营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寻找熟悉中国国情,专业化、高质量的管理咨询公司的帮助成为更多企业的必然选择。

但咨询这个“软”产品不能仅靠一两个“点子”就可以的,作为一项高智力的服务业,必须要有高素质的人才来支持才能“硬”起来。北大纵横把人才的目标盯向了MBA,目前已有相当多的公司业务骨干都是接受过MBA专业教育的。王璞说,世界著名的麦肯锡公司骨干人才几乎都是出自MBA,这是北大纵横追求的目标,他相信,只要按照这个方向发展,“北大纵横总有与麦肯锡比肩的那一天”。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