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孟宪云的奇特创业故事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当人们提到90后的时候,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一些词汇,比如个性、时尚、不靠谱……但在我看来,我为土地“减肥”就是*时尚、*个性、*靠谱的。”当人们听到孟宪云是90后女孩而诧异她所从事的工作时,她总是这么潇洒地回答。

今年只有23岁的孟宪云,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与大多数年轻人选择留在大城市闯荡不同,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2012年的一场招聘会,让孟宪云与昌乐县肥料协会不期而遇。正是这次“邂逅”,为她开启了一段不同寻常的人生。进入肥料协会后,她主要负责红河、营丘两个乡镇测土配方施肥的**,与农民、土地打起了交道。这样的选择,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农村出身嘛,小时候看到父母总是在地里忙碌,一年下来却没多少收入。我就想,长大以后怎么去改变这个现状。”孟宪云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在常人看来,与土地“打交道”那是庄稼汉的事情,与90后这个群体根本就不沾边。特别是在大批农村青年涌入城市寻找致富门路的潮流下,真正愿意服务农村、扎根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作为一个90后,孟宪云却毅然决然地选择坚守在黄土地上,脚踏实地,不怕辛苦,引导农民科学施用配方肥,实现节支增收,*终达到改良土壤的目的。

“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向农民宣传一些农技知识,教他们怎样去科学地施肥,以*小的付出获得*大的经济收益和环保效益。”每每谈起自己的工作,孟宪云觉得意义非凡。

长期以来,人们凭借主观判断进行耕作,忽视了土地资源的差异性,为追求土地高产过度地依赖和使用化肥,造成土壤养分不平衡,土壤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了土地的产出。

满腔的**和年轻人的闯劲,让孟宪云对这份工作充满了信心。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通过做这件事的意义向农民介绍,比如说他们常年种同一种作物,用同一种化肥,导致有一些养分过剩,一些作物真正需要的养分却不足,在影响产量的同时也造成了一些环境的污染,像土壤板结,地下水污染等问题。”然而,事情并没有孟宪云想象的那么简单,“这样介绍的时候,他们很冷淡。他们脸上的表情仿佛在说,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难道还不如你们这些小年轻吗?”

孟宪云告诉记者,为了工作,她和她的团队每天起早贪黑,跑动跑西,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这让她感到意外、不理解,甚至有些委屈。

“这么有意义的一件事,他们却这么冷漠,让我非常不理解。我在这边说得口干舌燥,他们还是忙他们的,真的感到很委屈。”工作中屡屡受挫,孟宪云一度陷入迷茫,“接下来我应该做什么,怎么去开展我的工作,很无奈,也很无助。”

吃了“闭门羹”的孟宪云陷入了沉思,“回来之后我就想,这是为什么?这时候我就想到了我的父母。他们在家种地,一年到头盼的就是能有个好收成,能多一点收入。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跟他们说的并不是他们所关心的。”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就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

“既然老百姓关心的是收入,那么我们就得用事实去向他们证明,用配方肥确实能增加收入。”孟宪云再次以乐观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我们就在营丘镇找了一个村支书,拿着之前的试验数据去给他看,去给他讲,希望通过他带头试用,让村民看一下效果。这样也是一次一次地去做工作,*后他才勉为其难地拿出了二亩姜地来试一试。结果呢,比他之前的产量增加了三百多斤。这样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在长期与农民、土地打交道的过程中,一份难解的“情结”已深深地融入孟宪云的生命。现在,她以享受的心态来做这份工作。

“光今年三月份,我们在红河镇和营丘镇就**了配方肥五百多吨。”有了如此骄人的成绩,一份成就感在孟宪云的心头荡漾着,“我们**的配方肥越多,就会有越多的土地得到改良。”

今年,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化肥等农业投入品乱用、滥用问题,造成了土壤中重金属超标严重。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而测土配方施肥,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孟宪云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她要坚持走下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