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创业还是公益创业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一般我们说创业大部分是指做生意。一些同学其实对做生意一点兴趣都没有的,他更喜欢关心小动物,更喜欢关心小孩子,更喜欢关心环保事业,更喜欢做杂七杂八的事。怎么办?这就是我们下面要提出的社会公益创业。我们*近和洛克菲勒、上海的大学生创业中心、北京的若干个大企业商议,将会办一个大规模的大学公益创业。这是什么模式?和商业创业的区别是什么?它不是让大家去办一个公司,而是利用我们现在校园的条件,鼓励大家建立关心社会事业某一方面的学生社团。你需要告诉我们你关心什么,为什么关心,准备用什么方式来进行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思路是什么,你大概建立什么规模的组织,需要多少*。和商业创业有关的是会提供给你资助,这个资助相当于你的种子*,会提供给你系列的培训,告诉你如果做这样的社会公益事业,如何召集志愿者,如何培训志愿者,如何维持志愿者的高热情。怎样设立项目,项目怎样筹款,怎样管理,怎样评估成效,诸如此类。让你同样做学生社,但做法和过去有很大的不一样。

做社会公益创业对你的未来有什么帮助?中国社会面临现在的改革,**的职能不断调整,将来会发展成由nto来负责。当你毕业踏上社会后,你可以做 nto,你有资助渠道,你已经不是大学生,你创立的nto还可以从那些机构拿到*。此外,现在的企业知道要做企业社会责任,但是和公益相关的如何管理?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和技术?他们找不到这样的人才,你在学校有这样的基础,你将来可以在这样的部门里面就业。即使将来你不在公益部门就业,你去做商业组织,有这样的经验,对你创办商业公司也有很大的帮助。我相信未来三到五年,有一些人可以借社会公益创业成名。在社会创业里面,你即使只做很小的一些事,你都会成为很有影响力的人,你可以利用影响力去做更多的事,获得更大的资源。

假定我们一些同学,经过创业,证明自己不适合创业,只能就业,但是心里又有不甘,怎么办?可以尝试让就业带有创业的特性。30年前,西方出了一个新名词叫人民资本主义,一个是因为股份制使之成为公司里面的股东;另一个就是更多的企业,会让关键的员工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让他购买或者是赠送股份,使他成为股东。在组织社会学当中有一个词,就是说一个人,当你拥有的技术、资历和其他的关键技能,达到一定的程度以后,你不仅是作为一个员工存在,实际上你是一个管理资产。这个管理资产的重要性达到一定的程度,企业对你这个管理资产的依赖度很高,尤其是你离开对这个公司的运营会有很大的影响,企业的管理者往往会因为要留住你,给你股份。相当一部分的核心员工,因为在管理结构中专属资产水平的提高,从而由打工的变成企业的股东,甚至是比较重要的合伙人之一。这种情况在人力资本密集的工作,比如服务行业、咨询公司,表现得很明显。对那些不想抛头露脸,不想损害身体健康,损害自己的神经,不想担当创业风险的同学来说,可以通过发挥自己*特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知识,提高地位,从而挣得你在管理架构中的地位,这也叫就业带有创业的特性,尤其是你的敬业精神、你的专业知识和你的技能达到核心程度的时候,你同样有可能获得雷**业者的位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