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名酒中哪些有收藏价值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战略学会*席**杨清山先生说,中国的**白酒收藏这个概念*近几年才朦胧出现,中国的**白酒收藏正在由萌芽阶段向有意识、有目的的购买阶段发展。杨清山先生认为,只有具备以下5个条件的白酒才有收藏价值:具备重大纪念意义;具有较长历史;具有*特品牌文化价值;具有稀缺性和储值价值。

面对众多美酒,哪些是*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呢?白酒收藏*先就要看酒本身的品质,只有本身品质优良的酒才具有收藏价值。在此基础上,历史文化内涵深厚、艺术价值高、具有品牌价值或者考古发掘出来的酒更具有收藏价值。

第一,选择历史文化内涵深厚的酒进行收藏;

第二,选择艺术价值高的酒进行收藏;

第三,选择具有品牌价值的酒;

第四,白酒的存放时间也很重要,时间会令美酒更加醇厚、更具有价值,10年、20年和50年的名酒一般都具有收藏价值。

收藏者四大注意事项酒类收藏投入少,相对升值空间大,越来越多的民间收藏爱好者开始进入这一行。

刚开始收藏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先,了解各种酒的历史文化、特色、香型、性情。

其次,白酒收藏应该更加注重其完整性,将酒瓶、酒标、包装设计等作为整体进行收藏,这样升值空间更大。以前的酒标设计得就像大海报,蕴含了不少文化和品位,具有艺术价值。

再次,酒版也是收藏中不可遗落的一部分。尤其是刚入门、资金不太雄厚的收藏者,*好从收藏酒版开始,因为酒版是名酒按照一定比例严格缩小的迷你版,相对而言价格较低,而且大多是珍品。

*后,提到酒收藏,就不能不提到酒器、酒具的收藏。酒是一种媒介,酒器、酒具更是一种媒介。酒器、酒具在中国古代有着非常广泛的社会功能,其中*基本的功能当然是直接与酒相关的,即盛储、温煮和饮用等;而*重要的,则是随着礼制的形成与发展,酒器成为礼器的组成部分,成为人们社会地位的标志物和等级制度的载体。而且,几乎从酒器一出现,人们就十分注重酒器的造型与装饰。很多酒器、酒具制作精良,造型栩栩如生,情趣别致;在装饰上也相当考究,或绘上鲜艳瑰丽的彩色花纹,或雕刻规则、神秘的动物和几何图案,其形态刻画高度凝练,细致入微。从酒器的制作技术和图案铭文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为整个华夏文明而骄傲。因此,酒收藏的爱好者不妨也关注一下酒器、酒具的收藏。

明清两代,烧瓷工艺日趋成熟,唐宋时就开始流行的瓷制酒壶,这时更为普及,而造型更趋美观,制作更加精致。瓷器酒壶一直沿用到今天,它一直是宴席上不可缺少的酒具之一。

下面看看**名酒中那些酒有收藏价值。

茅台

茅台一直是中国白酒的龙头老大,因此成为中国白酒的另一个代名词,无论从*特的品牌文化价值还是从稀缺性和储值价值等方面来看,它都当仁不让,成为*具收藏价值的中国白酒,而且,15年茅台酒的市场价格,自推出之后的10年间,已经上涨近10倍,升值可观。

五粮液

与茅台相比,五粮液虽然有更大的生产规模和不让茅台的品牌影响力,但近些年五粮液贴牌实在太多,论到收藏价值,当然要大打折扣。

老八大名酒

在老八大名酒中,那些当年的获奖产品,大多数因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产品多次升级换代而停产,市场存量因为不断消耗而越来越少,这些酒多次升级换代而停产,市场存量因为不断消耗而越来越少,这些酒的升值空间正在被慢慢打开。

国窖1573和水井坊

以真正的现代收藏观念衡量,恐怕只有泸州老窖公司出品的国窖1573和号称“中国白酒第一坊”的水井坊,因为包装上做出的创新,具备一定的鉴赏价值,至于这两个品牌的产品在收藏之后具有多大的升值空间,那还真不好说,毕竟酒厂投放到市场上的量比较大,是不是会升值,要看市场对存量的消化速度了。据说,酿造国窖1573的国宝窖池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是我国建造*早、保存*完好、连续使用至今的酿酒窖池群,至今已历430余载。

白酒收藏由来已久,中国人一直有藏酒的习惯。老酒收藏*初大多是因为其市场价值,更多关注的是升值潜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投资者和收藏家开始对酒所体现出的文化价值以及通过实物对中国近现代酒文化演变的探寻成为关注的目标,培养出一批关注白酒收藏的收藏者和投资者。

白酒收藏与其他收藏品一样,关键在于藏品背后承载的文化,白酒具有悠久的酒文化,越是珍品荟萃、*具特色的品类,其文化底蕴越厚重,价值也不菲。对于那些具有历史、在当代也发展较好的**白酒而言,只要保存妥善,发行量越少,保存时间越久,利润空间也就越大。**白酒收藏市场需求量从未下降,一位收藏爱好者表示,如今年份老酒的投资收藏属于价值洼地,此时“建仓”时机*佳。

在白酒收藏与投资市场中,茅台、泸州老窖等**白酒品牌是其中较受欢迎的品牌。此外,像在20世纪不同时期曾被评选为*届中国“四大名酒”、“八大名酒” 等的知名白酒品牌也深受收藏爱好者欢迎。在*近几年白酒收藏热的推动下,茅台、泸州老窖、汾酒、西凤酒等知名白酒品牌,也开始发力白酒收藏市场,纷纷推出**收藏酒,不仅注重产品的口感和品质,更注重收藏级白酒的包装和设计。

关注白酒后面的白酒文化是白酒收藏的*终价值所在,白酒文化是我国特有的文化形态,**白酒收藏的火爆得益于白酒文化的推广普及,地方政府、知名酒企在白酒产业园、白酒鉴赏会、白酒收藏展等多方面的付出已经收到部分成效,白酒文化并没有随着传统文化的淡薄而消退,反而使得普通消费者更加注重和珍惜白酒文化。加之当前我国理财方式较少,能够保本增值的渠道明显不够,消费者需要借助收藏市场来实现财富*大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白酒收藏已经成为中产人群重要的理财工具。

推荐阅读:中国**名酒品牌有哪些

标签: 名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