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创业怎样控制成本?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在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里,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产品成本是一个重要的途径。要降低产品成本,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开展成本控制活动。

成本控制就是利用会计所提供的各种信息资料,计算实际或预计脱离目标的差异,找出产生差异的原因,并采取措施,消除不利差异,**目标实现的过程。小本创业也是一样的道理,搞成本控制对于摆脱创业初期财务窘迫、中期经营浪费*终实现创业成功意义十分重大。小企业在成本控制时应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经济原则

因推行成本控制而发生的成本不应超过因缺少控制而丧失的收益。有些企业为了赶时髦,不计工本,搞了一些华而不实的烦琐手续,效益不大,甚至得不偿失。经济原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只在重要领域中选择关键因素加以控制。经济原则要求能降低成本,纠正偏差,具有实用性。

经济原则要求成本控制系统应具有灵活性。面对已更改的计划和出现的始料未及的情况,控制系统仍能发挥作用。

2、因地制宜原则

对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老企业和新企业,发展快和相对稳定的企业,这个行业和那个行业的企业,以及同一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管理**、组织结构、管理风格、成本控制方法和奖励形式都应当区别。例如,新企业的**是销售和制造,而不是成本;正常经营后管理**是经营效率,要开始控制费用并建立成本标准;扩大规模后管理**转为扩充市场,要建立收入中心和正式的业绩报告系统;规模庞大的老企业,管理**是组织的巩固,需要周密的计划和建立投资中心。适用所有企业的成本控制模式是不存在的。

3、全员参与原则

对**层的要求:a、重视并全力支持;b、具有完成成本目标的决心和信心;c、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不可好高骛远,更不宜急功近利、操之过急,惟有脚踏实地,按部就班,才能逐渐取得成效;d、以身作则,严格控制自身的责任成本。

对员工的要求:a、具有控制愿望和成本意识,养成节约习惯;b、合作;c、正确理解和使用成本信息,据以改进工作,降低成本。

成本日常控制的主要方面有:(1)材料费用的日常控制。供应部门材料员要按规定的品种、规格、材质实行限额发料,监督领料、补料、退料等制度的执行。生产调度人员要控制生产批量,合理下料、合理投料,监督期量标准的执行。(2)工资费用的日常控制。主要是劳资员对生产现场的工时定额、出勤率、工时利用率、劳动组织的调整、奖金、津贴等的监督和控制。(3)间接费用的日常控制。有定额的按定额控制,没有定额的按各项费用预算进行控制,如采用费用开支手册、企业内费用券(又叫本票、企业内流通券)等形式来实行控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