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必须接地气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科技创新惠及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而是人类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与进步。所以,科技创新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二者关系**适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句话。近年来我国重大科技创新的每一项成果,无不都是“来源于改善民生、服务于改善民生”。也就是说,是改善民生的*大需求*先给科技创新出的题,从而科技创新才能确定有意义有价值的攻克课题、努力方向和不竭动力;反过来,科技创新每一步取得的成果又回到服务于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具体实现科技创新服务并推动民生改善的美好目标呢?

一方面,要在内心进一步树立科技创新为民生服务的观念。也就是说,要在脑子里时刻绷紧“为民利民”这根弦。这不是说大话,更不是喊口号。当我们不停地说我国技术成果转化率低的时候,不知大家是否想过一个源头上的问题。这个源头说穿了,就是因为研发人员没有绷紧民生这根弦或至少有时没有绷紧,才导致技术成果无法转化。心里没有装着民生,自然研发的成果就不会接地气。不接地气的成果*后怎么可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或者市场需求或者发展动力呢?

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必须紧贴时代和社会的现实需求。从一定意义上说,民生就是现实需求的*集中反映。瞄准民生、贴近民生、跟踪民生就是科技创新*好的导航仪。***说过一句流传极广的话:“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句话至少有两层重要含义,一层是说明社会需求当然包括民生需求对科学研究的强大拉动作用,一层则说明来自实际需要而诞生的成果比纯粹的学院式科研成果更能促进人类进步。事实上,***这句话的前面恰好还有一句表达这一思想的话,却往往被绝大多数的引述所忽略:“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科学状况,那么科学却在更大得多的程度上依赖于技术的状况和需要。”这提醒我们切记,如果说技术研发要接地气、要研以致用的话,那么科学研究就更需要如此。

只要始终坚持并真正做到上面两条,也就为科技创新找到了如何落实党的***报告中提出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要求这一问题的答案,套用“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句话,可以概括出这样的结论: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是一切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