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经济,不仅是科技创新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围绕“发展创新型经济”进行专题议政。委员们认为,发展创新型经济是当前和今后广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建议着力发展创新型产业,加快建设重大创新型平台,努力聚集国内外创新型资源,不断优化全省创新型环境,推动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努力建成以创新型经济为内核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为促进广东加快发展、转型升级,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下旬,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组成“发展创新型经济”专题调研组,召开科技、发展改革、经济与信息化、知识产权等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并到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7市调研,实地考察了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3个***新区和部分高***开发区、专业镇、创新型企业及创新(服务)机构。

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广东省委、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转型发展。去年广东全省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到2.1%,标志着广东省开始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标准为2%)。但报告也指出,广东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还不够强,部分企业满足现状、被动求稳,缺乏创新热情。目前,全省企业中拥有**的仅占3%。大中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不高,重大核心技术突破、原始创新不多。小微企业没有足够的实力设立研发机构,也难以得到较好的科技服务。在投入方面,全省创新投入力度相对不足。去年,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为2.1%,并未达到《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提出的2012年2.5%的目标,与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地2011年分别达到5.76%、3.11%、2.63%、2.17%相比也有差距。

在常委会议上,与会代表提出了很多有益建议。如省政协常委、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理事长莫道明表示,当前,一提起创新型经济,很多人就联想到科技创新。其实,科技创新只是创新型经济的一个方面,发展创新型经济还应该注重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创意产业等方面。

这一观点引发了大家的共鸣。省政协常委黄西勤举例说,深圳在不占用新土地的前提下对原有的旧厂房进行升级改造,成立文化创意园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吸引大量的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如田面设计之都、F518、深圳设计产业园等都是文化创意园区。2012年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930亿元,占GDP的比重已达到了7.2%。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