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小伙成了“扁豆大王”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12年前,一个偶然的小小发现使王红刚从建筑工地走向了打拼自我天地的市场。如今,他把小小的扁豆生意做成了上亿元的大产业,成了远近闻名的“扁豆大王”。1993年,已过而立之年的王红刚还是上海浦东建筑工地上的一名工人。**,他在浦东的一个小菜摊上惊讶地发现,在家乡一斤只要5分到1角的青菜,在浦东能卖到2元左右。王红刚琢磨着这里面真有些*头———十几斤蔬菜就能把**十几元的工资*出来。很快,他了解到,青浦区一些农户种的青扁豆,品种新、结果多,而且种起来省心省力。于是,王红刚花200元买来1斤青扁豆种子撒到了自家的田里。没想到,一年后,这1斤扁豆种子给他带来了5000多元的收入。王红刚下定决心:不做打工仔,就做这青扁豆的生意了。

看到王红刚种扁豆挣了*,乡亲朋友也开始陆续种起了青扁豆,产量多了,如何运输成了问题。王红刚未加犹豫,自掏腰包买来农用车,解决了运输问题。起先,镇上的人搭乘王红刚的车子一起去卖扁豆,后来大家发现,与其天天跑不如托王红刚代销。于是,王红刚摇身变成了专职营销户,生意随之越做越大。

不久,青扁豆种植规模达到了近1000亩,南汇区的销售市场已呈饱和状态,王红刚决定到上海市区的江桥蔬菜批发市场去碰碰运气。可一连3天,王红刚一颗扁豆都没卖出去。王红刚急了,这逼着他想出了个办法。由于青扁豆本身是紫色的,经过高温颜色就会变青。于是,王红刚在市场上支起炉灶,现场翻炒起青扁豆来。扁豆由紫变绿,引起了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共同关注。顾客开始试着买些青扁豆回去尝尝,一些经销商也开始找他订货。渐渐地,青扁豆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上海的扁豆市场已稳稳地掌控在王红刚手中。

1998年,青扁豆种植面积一下子从开始的1000亩迅速发展到6000多亩,产量的急剧增加使得价格大幅下滑。从*高每公斤8元跌到了1元左右。严峻的局面迫使王红刚不得不走出上海,到邻近的江苏去打市场。当时,江苏市场由当地人种植的白扁豆所占领。为了后来居上,王红刚策划了一场青扁豆与白扁豆的市场争夺战。他靠着出货量大、价格低,集中力量向江苏市场铺货。很快,青扁豆凭借低廉的价格与上乘的质量和口味得到了江苏人的青睐。没多久,江苏市场上的白扁豆销量急骤萎缩。经销商们也开始主动经营上海的青扁豆。光争不行,还要赢。此时的王红刚迅即减少了青扁豆在江苏市场的供货量,迫使江苏的青扁豆市场价格慢慢上扬。通过这场争夺战,王红刚逐渐控制了江苏70%以上的青扁豆市场。此后,他又陆续成功打入浙江、安徽、山东等地。到2002年,每年5万多吨的青扁豆营销量,使一万多农户从王红刚手里拿到了上亿元的收入。

货源稳定、市场飘红,王红刚几年来的努力终见成效,这让他多少有些欣慰。然而,2003年那场突来的**,让王红刚险些血本无归。受**影响,本来4月下旬就应该陆续上市的青扁豆却运不出去了,销售价猛然下挫。但顶着风险,王红刚照常收购。2003年5、6月间,王红刚拼命砸*,为了打开市场他开始低价倾销,收购价多少到市场上就卖多少,近**元转眼就赔了进去。破釜沉舟,王红刚把积压的扁豆在上海市场销售一空。令王红刚没想到的是,转机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因为**,有的农民疏于田间管理,青扁豆产量减少,而市场需求的旺盛令收购价和销售价一起上扬,濒临破产的青扁豆市场在经历了一场有惊无险的波折后又回到了王红刚的手中。

王红刚在**时期的表现,让那些供货的农户信心倍增。现在,王红刚成立了扁豆合作社,他想把青扁豆**到更广阔的市场,让农户们得到更大的实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