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王水永返乡创业:农村是个广阔天地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打我记事开始,黄河鲤鱼的价格就没有多大变化。在近20年里,它的价格无非是从十块*三斤到十块*两斤。怎么提高黄河鲤鱼的附加值?那就是进行深加工。我的生产线上马之后,将利用周边丰富的黄河鲤鱼养殖资源,制作即食型的休闲食品、鱼酱调味品,剩下的鱼鳞、鱼骨提取胶原蛋白和多肽,这些材料是制作美容品和**品的原料。”王水永颇有诗意地说,“黄河鲤鱼是母亲河黄河的味道,黄河的味道是无数游子思念的味道,我要用我的黄河鲤鱼产品抚慰游子们的思乡之情。”

王水永,32岁,荥阳王村镇人,研究生学历,曾经“北漂”,2012年返乡创业,现在是郑州市汇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这里是无花果种植基地。我们的无花果实行生态种植、***加工。”王水永指着远处的大白鹅说,“看到那边的鹅没有?它们是除草园丁。利用鹅为无花果除草,这个过程又是生态养鹅的过程。无花果成熟后,我们把一部分鲜果卖掉,剩下的加工成果脯、果干、果片茶、果汁。”

在王水永流转的几百亩土地上,无花果、黄秋葵、向日葵、石榴等都在茁壮生长,与此同时,王水永的梦想也在次第变现。近日,站在荥阳市王村镇的无花果苗圃里,王水永难抑兴奋,向记者描绘着发展前景。

“有时候很兴奋,有时候很压抑。”谈起“北漂”的日子,王水永对记者说,“北京人很热情,素质也高,坐公交车,你身边的很多人可能就是硕士、博士,还可能是局级以上干部。但现实又是残酷的,我在医疗、通信、IT等行业做过,还开过公司,爱人的工作也不错,按说我们的收入不菲,但是买套房的愿望却是遥不可及。”

返乡创业,他和爱人商量了半年,“很纠结”,“*终于2012年7月14日回来了”,“至于回来干什么,那时候计划很朦胧,反正感觉会有很多机会,农村是个广阔天地,一定会有一番作为”。

“‘北漂’经历给了我不少沉淀和积累。”王水永手势大的时候露出臂膀,短袖T恤袖口处的皮肤是醒目的黑与白对比,看得出亲近土地让他接受了太阳的炙烤。他说,“刚毕业时,满身都带着浮躁,现在更多的是心态平和、调整节奏、务实稳重;在北京开公司的经历也让我收获了不少项目运作和产品营销的经验;另外,‘北漂’6年也算是让我完成了一部分资本积累,让我现在有*干事儿。”

王水永正在培育20万株无花果苗。“这20万株无花果苗就是准备提供给周边农户的,单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显然不能满足无花果加工基地的需求。”他说,“不管是黄河鲤鱼深加工,还是无花果深加工,我在找出路的时候也是给乡亲们找出路。我的愿望是加工基地建成后能够带动周边的农户增产增收,共同富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