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生姐弟放弃高薪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黄石市铁山区陆雁鸿湾一对80后大学生姐弟,双双放弃待遇和前景不错的工作,回乡自主创业,办起了一家规模不小的养猪场。姐姐陆娟1980年出生,2001年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从事广告设计,早就年薪过10万元;弟弟陆洪达比姐姐小9岁,2011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的村委会工作。

创业之路虽然艰辛,但姐弟俩甘于吃苦,乐当猪倌。

女白领坚持养猪

4月26日中午,陆娟骑着一辆三轮摩托车来到村头与记者会合。她个头不高,嗓门很亮。

养猪场在楼房后面,依山而建,目前养着50头母猪,100头商品猪和70多头未断奶的小猪。走进猪舍,一股浓重的味道扑鼻而来,陆娟像个没事人样。“我早就习惯了。”陆娟熟练而敏捷地抓住一只正在吃奶的小猪,拎起来抱在怀里说:“再过些天,这些小猪都该断奶了,全部要转到二楼去喂养。”

说起养猪头头是道的陆娟,当初可是标准小白领。2001年大学毕业后,她在深圳一家公司做广告设计助理,凭自己的能力一年收入不下10万元。

因母亲身体不好,弟弟当时还在读书,为了离家近一些,2005年下半年,陆娟从深圳回到武汉,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当年春节回家,陆娟听父亲说,当地很多屠宰户反映生猪市场不稳定,机灵的她嗅到了商机,就此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辞掉工作,回乡养猪。

家人当即表示反对,陆娟态度十分坚定,她摆出自己的两大理由,一是可以回家照顾妈妈,二来想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弟弟辞职来帮忙

2007年8月,陆娟拿出自己的积蓄,在父亲的帮助下建起养猪场,从江苏购进101头小猪。2008年雪灾,猪价暴涨,陆娟3个多月净*约5万元。初尝甜头的她又从江苏买了140多头猪仔,没想到过了一两个月,很多猪发病,一下死了80多头,亏了十几万。

2009年,国内生猪养殖业遭重创。陆娟迅速调整策略,购进一批母猪,经过配种,每头母猪一年能生两窝小猪。2010年,猪价上涨,陆娟小*了一笔。不过年底遭遇口蹄疫,200多头猪染病死亡,又亏了一大笔。直到*近两年,猪价相对比较平稳,陆娟的养猪场才平稳**。

陆洪达2011年毕业后,在当地村委会办公室做事。村里见这个小伙子比较踏实,把他作为村官的**对象进行培养。

工作几个月后,陆洪达也萌生了养猪的想法。“我看姐姐实在忙不过来,太辛苦了。”当年年底,陆洪达加入养猪行列。

两人按照投入资金的数量分配生猪,防病主要由姐姐陆娟负责,陆洪达自己跑销路。“我很佩服姐姐,她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陆洪达对姐姐赞不绝口。

乡邻伸出大拇指

姐弟俩的父亲陆隆河表示,看到姐弟俩很投入,尽管吃了不少苦,也克服了不少困难,他觉得很欣慰。

谈到陆娟、陆洪达姐弟俩养猪的事情,不少乡邻伸出大拇指,而他们的养猪场还被评为湖北省科普创业**基地。为了提高铁山生猪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在陆娟的提议下,当地成立了养猪协会,无偿为其他养猪户提供市场信息和养殖技术。

陆娟说,当了5年多“女猪倌”,她已经对养猪产生了感情,“不只是通过养猪获得**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我和弟弟喜欢这个事业,并从中得到快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