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王继成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当村官2008年,就读于衡水学院的王继成即将面临毕业,学习电子商务的他,老早就把未来的就业目标定为电商行业。然而,一条有关大学生村官的新闻让他的就业目标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通过一番考试、培训,王继成成了我国**批大学生村官。

一个农村的孩子,放弃城市梦想,又跑回了农村,许多人都很不理解。平泉县黄土梁子镇梁后村村主任杨海玉告诉记者,对于“大学生村官”到村里干什么,*初他也是一头雾水。

到村任职村支书助理的**天,王继成成了全村的“新闻人物”。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王继成积极融入角色,熟悉村情。和许多大学生村官的经历一样,村里工作先从打扫卫生,整理档案入手。一有时间,王继成就奔走在田间地头,走访村民,记下了全村所有农户的联系方式,还手绘了一张村庄示意图,上面准确记载了每一户村民的住址、耕地和林地的位置。没多久,许多村民都认识了这位见面总笑脸相迎的“小王”。帮村民克服创业畏惧心理,梁后村是一个贫困村,村民们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我是农民的儿子,用我的所学带动大家共**业致富是我*大的责任和愿望。”王继成说,农民不是不想脱贫致富,而是不敢。因此,选好一个项目,蹚出一条致富路,给村民起个带头作用,才能慢慢地改变农民对于创业的畏惧心理。

2008年的冬季,王继成在县内四处考察学习、认真求教,并结合县情、镇情、村情,确定了*个创业目标———发展食用菌。

创业之初,遇到*大的问题是****。面对家人反对、朋友质疑、群众不支持,王继成没有放弃,东借西凑。“许多人都说,老老实实在村里待上3年,考个公务员多好!但到农村的3年时间不是白白浪费了吗?所以我选择了创业。”经过努力,在平泉县委组织部和镇里的协调下,王继成贷款10万元建起10亩食用菌园区。

2009年,王继成的食用菌丰收了,****3万元。村民们对他刮目相看,在他的带领下,2010年,许多村民开始搞食用菌培植,并筹资近**元建起百亩食用菌园区一处,发展食用菌40万盘袋,年总产值达150万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增收1500多元。2011年,梁后村食用菌产业进一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食用菌生产总量达到了60万盘袋,年总产值实现200万元。现在,他正谋划建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拓宽销售门路,**持续增收。

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勤奋努力、踏实肯干的王继成不仅赢得了村民的认可,也得到大学生村官们的认可,他当选为大学生村官联谊会***。以大学生村官联谊会为载体,他经常组织大学生村官学习、交流,还专门成立了法律服务队和科技服务队,为村民提供服务。“通过和一些大学生村官交流,我发现许多人没了刚到农村时的那股热情,干工作摸不到头绪,总觉得和村民们不合拍。”王继成说,通过自己调查了解发现,造成一些大学生村官迷失自己的原因是,他们当初是抱着熬几年,熬个机关单位或事业单位铁饭碗的想法,结果没有把精力放在农村工作上。除此之外,许多大学生村官缺乏创业经验。为更好地带动大学生村官创业,2010 年,王继成主动和当地一家蔬菜种植公司联系,商定以入股的形式,在该公司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王继成的想法得到了许多大学生村官的认可,平泉县22名大学生村官筹资24.6万元,发展蔬菜大棚28个,成为承德市**个大学生创业基地。“目前,大学生村官不仅可以随时到创业基地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并且参与投资的大学生村官年均可获得近万元的分红。”

想扎根农村,在这里有事干

2011年9月,王继成3年服务期满。“这三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没有找到一条适合梁后村大多数村民的致富路,所以我就又续签了三年,留下来继续为村里服务。”

王继成说,经过和村主任杨海玉一冬天的调查,2012年,他们俩选定了万寿菊种植。“一亩地投入1000多元,并且附近有收购的公司,销路没问题。”为了给农民们带个头,王继成和杨海玉凑了20多万元,租了200亩地,搞起了万寿菊种植。

从春到秋,王继成将大部分精力用在这片红橙相间的“花海”里。村民滕桂燕就住在这片“花海”对面住。丈夫和孩子出外打工,留下48岁的滕桂燕操持家务。王继成找到她,帮忙看护和采摘,还给开工资。滕桂燕间断干了一阵儿,收入2000多元,“有干得多的,能挣到七八千块*。”

在王继成的“工资单”上,密密麻麻地记了80多个名字,其中很多是和滕桂燕一样的农村留守妇女,“光工资一项支出就达到了10万元。”而出租土地的村民,还能获得每亩近千元的“租金”。粗略算来,租地和打工的村民们,比往年种玉米多挣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能踏踏实实地干点事,让乡亲们得实惠,这就是一个村官的职责。”王继成说,“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现在越来越觉得在农村干事业,挺有味道。”

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去年5月4日,王继成作为河北省仅有的两名大学生村官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今年5月4日,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代表,王继成又受到了省委书记周本顺的接见。

“我当时谈了我的梦想———和乡亲们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间创出一番事业,农村可以说还是一块处女地,有足够的空间可以供有学识、能力和梦想的大学生来这里创业,只有农村发展起来了,才能真正实现国富民强的理想。”王继成告诉记者,2014年自己大学生村官第二期年限即将到期,但他的心已经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了,“我当然希望留下来,因为在这里有事干,自己不会感到空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