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退伍军人的致富传奇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16岁,他走进绿色军营,成为一名士兵;24岁,他服从部队安排退役回乡,开始创业之路;30岁,他随创办的公司一路走来,拥用两家大型钢结构厂,总资产超5000万。这名退伍军人叫董军,现是重庆万事红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部队到地方这6年间,他是怎么*到5000万的?

6月的**,我们走进董军,试图揭开这个退伍军人创业的**故事。他说,能把公司做这么大,**归功于一次“退还268元的运输费”,因这次“诚信”换来别人的信任。一步步走来,诚信的背后与他在军队多年的培养和锤炼分不开的。

1.8万元退役金起家

董军出生在四川武胜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16岁那年,初中毕业的他选择当兵,来到云南边防某部服役。在部队,他当过警卫员、干过班长、学过驾驶技术,二级士官,多次被评为**士兵。在服役的第8年,他服从部队安排退役。

“从部队回到家乡的那两个月,对人生的二次选择显得有点迷茫,究竟干点什么,也没有方向。”董军如实说,想在山区谋一份开车的活路也难。退役时,他在部队领取的近5万元退役金,也花了一半多。于是,他暗下决心,要永远保持军人的锐气,闯出一番天地来。

2004 年2月的**,过完春节,董军怀揣着剩下的1.8万元退役金,孤身一人跑到重庆寻找创业门路。在重庆,他举目无亲,又不熟悉路线,出行很不方便,让他更加产生迷茫。在考察中,他发现九龙工业园区的钢材市场里,有很多经营户送货需要喊货车运输,还有前往市场买货的客户也要请货车运送,市场里的货车少,车主们****,自己又会驾驶技术,就瞅准这是一个商机

董军跑到旧车市场,用⒈8万元退役金购买下一台旧货车,成立“老兵货运”个体户,跑运输创业。

268元换来客户信任

每天一早,董军把货车开到钢材市场停起,等候客户。不论日晒雨淋,天天如此。他说,站在货车旁边,眼睛瞅住一个个前来买货的顾客,见到有人脸上传递着要拉货的表情,飞快地跑过去热情搭腔,“**,是不是要拉货”。

“只要能找到一个拉货的业务,我就很兴奋!”谈起创业时的艰辛,董军至今也很兴奋,滔滔不绝。起初,他刚到重庆,对主城的路况不熟悉,跑一趟要走很多冤枉路。后来,就临时请一名当地驾驶员开车,遇到不熟悉的路况一起上路。在当时,业务多的**,除了成本外,能挣到300元左右,则业务少的时候,只有几十元。虽然每天要开10多个小时的车,既累又辛苦,但觉得这是干出来,也很高兴。

当年4月的**,在钢材市场的重庆二轻工业供销公司门市部,因这家公司请的货车不能**客户的运力,破例叫董军也去拉货,将钢板从大渡口茄子溪拉到江北大石坝。按照这家公司规定,要求拉货的车主具有本地身份证,没有的必须找本地人的身份证提供担保,否则不允许拉货。在重庆举目无亲的董军,之前一直没有做到这家公司的业务。

这单业务拉完,董军来到门市部结算运费。他仔细地看了看结算单,共运输100吨钢材,每趟运输费为268元,发现自己拉的次数比结算单上记录的次数要少一次。

“账算错了!”董军洪亮的声音引来这家公司员工们诧异的目光。他的声音也是在部队练就的。

“哪里少算了?”负责结算的胡经理不高兴的问。他对董军说,“我们二轻公司是一家很有实力的单位,你说账哪里算少了,我们补给你。”

“不是少算了,是多算了268元。”大嗓门董军铿锵有力地回答。

话音刚落,在现场的人好几秒钟都没有反应过来。顿时,大家一片感叹:“现在,这样诚实的年轻人不多了!”

胡经理拍着董军的肩膀说:“小伙子,诚实、诚信会给你带来无穷的**,你一定会发财的。”

董军以为这只是一句玩笑话,可后来承接该公司的运输业务越来越多,一台货车两个驾驶员,超负荷运转。聊起这事,他说,如果不退还268元运输费,在当时能买 100公升柴油,这样拉货可能还能*1000元*。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定要讲“诚信”,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该我得的,**不要”,做一个诚实的汉子。

于是,他决定再买一台货车跑运输。次月的“五?一”劳动节,他跑回老家向亲戚借了2万元,加上自己挣的*,又花了2.5万元买来一台旧货车。在这家公司,大家都认他,运输业务从来没有断过,并将其它合作单位的运输业务介绍给他干。给每家公司服务,董军都留下“诚信”的印象,还承接了一些钢结构制造厂和钢结构工程的运输业务。

一台、两台、三台……董军在两年时间共买了10台货车从事运输,并从“老兵货运”个体户发展为“老兵货运队”。此时,他才意识到那句话的真正含义。

危机中的商机

“只要有一台车在外面拉业务,我就安不下心来,尤其是晚上,更惦记着货车的安全,不能踏踏实实地入睡。”董军说。这年6月,他听说规模种植金银花利润大,便去山东考察。刚走出济南机场,他就接到货运队的一个电话:一台货车出事了,撞伤一个人。他果断决定,中止考察,回家处理事故。

当年7月,董军与一位从事钢结构的工程人员闲聊得知,钢结构具有抗震性、耐久性、保温性、节能性、环保性等优点,但在建筑业尚未全面**应用,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经过三个月的考察、论证,便拿着所挣的*和向朋友借来的共219万现金,改行成立了重庆万事红钢结构有限公司,并在含谷工业园租下厂房,进行钢材生产加工和钢结构工程建设。

诚信的人始终会受到青睐。2009年元月,董军的“老兵货运队”给一家钢结构厂从重庆拉货到位于达州的亚洲第一大气田——中原普光气田。结果,对方验收产品,认为不合格,全部报废。他得知信息后,立马带着工程技术员驱车数百公里赶到现场考察,然后对着负责中原普光气田的承建方中国华电工程公司的代表湖南四建公司说:“我们有实力提供钢结构!”

接着,湖南四建公司派人前往董军的公司考察后,要求按照美国某公司所做的工程标准施工。谈判桌上,董军提出:不定价格、不签合同、不要预付款,自出资金20万元建“样板”产品,对方检验合格,就将工程给他做,如果不合格就自行淘汰,卖废铁。

这家公司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么自信,又有诚信的合作伙伴,便同意了他的要求。一周时间,标准产品出“炉”,尺寸精度、焊接等全部达到要求。他的诚意让公司获得1100万元的工程建设项目。事后,董军对员工们说:“创业不能只图经济效益,重要的是打造企业形象。”

六年坐拥5000万

董军不仅是个实干家,还是具有开拓性的创业者。今年初,他又投资2200万元在长寿购买了一家倒闭钢结构企业扩大经营业务,使钢结构生产线由一条增加到四条。

为何要扩大钢结构生产线?他算了一笔帐:一幢混凝土结构的住宅楼,平均使用期为30年,建筑1万平米会产生300吨至400吨建筑垃圾,而30年后拆除时会产生4000吨至6000吨建筑垃圾,这样下去要不了几代人就会让全世界全是建筑拉圾。如果用钢结构建筑,一般使用期是100年,撤除时不仅无垃圾产生,钢材可以回收利用,抗震性能强,建筑周期短,建筑成本低等等很多优点。他认为,用钢结构建住宅楼不仅前景广阔,更是对人类生存和环境保护的一大贡献。

永川某楼盘的钢结构工程、长寿某化工厂的钢结构工程……在董军办公室采访时,公司员工拿着一本本合同打断我们的谈话。他凭着诚信的经营态度,让公司的业务源源不断,赢得一个又一个合作伙伴,业务发展到重庆、四川、贵州等全国10余个地区,中国华电和中国石化还将公司确定为合格供货方,只要需要分包钢结构方面的制作或工程,直接以任务的形式下达。

不仅自己创业,董军还带着一帮退伍军人一起干。这几年,公司员工有近500人,其中退伍军人占两成,并且在招工时优先录用退伍军人。同时,在重庆警备区的大力支持下,他还在公司中成立民兵组织,定期对员工进行军训,实施军事化管理。

商场如战场!董军从部队到地方,不管在哪里,都以军人特有的果断与机敏,闯路子、创事业,仅用6年时间,从一名运输个体户逐步成长为拥有超过5000万资产的企业家。他今年刚好30岁,是而立之年,马上就要告别青年,走向收获的季节,让自己的未来借力而行,行必风行;借势而跃,跃必飞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