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仨大二生合伙办起咖啡店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在烟台大学建筑学院二楼南侧入口处有一家前卫时尚的咖啡店,店里有时尚的吧台,柠檬黄的墙壁,还有精美的壁画装饰。小店的名字很有艺术范儿,叫做 “这儿木有”。6月18日,在聊天中记者得知,这间咖啡店是由建筑学院的三位大二学生葛思达、张景云和王天益合伙开的。房屋由学院提供,免收房租和水电费。

□合伙

一拍即合,仨大二小伙开起咖啡店

葛思达、张景云和王天益的“这儿木有”咖啡店位于烟台大学建筑学院的二楼,开业刚刚一周。葛思达告诉记者,这家咖啡店是从两位学长那里接手的。“这间屋子是学院的,只免费提供给在校生使用。当时两个学长承包了这间咖啡店,现在他们已经毕业了,我们三个一拍即合 ,就把店‘盘’了下来。这不现在所有的环节还在适应之中,我们也正在转变角色。”

虽然有学院的大力支持,店里的设备和桌椅也一应俱全,不过对学生而言开店还是一笔不菲的支出,“我们每人都从生活费里拿出了一部分*,*近生活挺拮据呢。”葛思达笑着告诉记者,“这一周里,我们每天的营业额平均在50元左右,想要真正的**还需要一段时间。”

□钻研

勤学苦练,调制饮品三人各有所长

开咖啡店,花费*多的地方就是制作咖啡和奶茶的原材料。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三人都是到网上或者市场上挑选价格便宜质量又好的原料。“因为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所以我们都是先从网上查到调制方法,在店里自己调制。每种饮品都要试差不多四次以上才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口味,我们几个人光是喝自己调的饮品都喝到想吐。”葛思达笑着说。“现在我们三个人可以说是术业有专攻,我对奶茶比较有研究,而他俩则对咖啡和果汁比较有研究。”

张景云告诉记者,由于三个人不同班,所以上课时间也不同,这就能**全天店里都有人。“同学们来店里喝咖啡的同时也能在店里做作业,或是聊聊天,下盘象棋,而店里还提供免费的wifi供大家上网,可以说是学习休闲两不误。”

□目的

看重成长,通过创业体验社会压力

因为是合伙开店,卖出的每一杯咖啡、奶茶和果汁都要有详细的记录,每一笔支出也要详细地记清楚。不过,葛思达坦言,**只是开店带给自己成长收益的一小部分。“其实**不是我们接手这间咖啡店的主要目的,*主要的还是想通过创业来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也想通过经营这间咖啡店来提前体验社会的压力,希望能让自己以后的路更宽阔。”

6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负责运作学院供房这个策划的建筑学院团委老师刘举,谈及学生创业,刘老师笑着说: “这间屋子学院在装修和基础设施的购置等方面花了5万多块*,因为近几年就业越来越难 ,学生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就想给学生**一个微型创业实习基地,让有想法的学生微创业,希望学生们在校期间能提前锻炼社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