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富二代”的文化创业梦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戴寿鹏,上海欧丝曼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丝曼)总经理,出生于1990年,“富二代”。从2012年开始,产生要做一个“巧克力开心乐园”的念头后,他说服了原本坚决反对的父母,成立了欧丝曼,投资约1亿元(绝大部分来自其家族),将他心目中的蓝图变为现实。

巧克力开心乐园占地3万多平方米,是世界**一家巧克力主题乐园。据戴寿鹏介绍,今年2月开馆以来,乐园已经接待了约50万游客。和所有主题乐园一样,目前巧克力开心乐园的主要收入来自门票。戴寿鹏正在与多个地方**洽谈在各地复制乐园。

这位年轻人,能将巧克力开心乐园,从一个投资的创意项目,拓展为一个**的公司吗?

创业初体验

戴寿鹏黑黑瘦瘦,性格不张扬。 他告诉记者,巧克力乐园的想法起源于和一位**烘焙师的沟通。戴寿鹏看了他的许多作品之后认为,如果能把这些创意用主题乐园的形式呈现出来会很好。之后他考察了世界各地的主题乐园和展览馆,如巴黎的迪士尼、英国的汽车博物馆和日本的面包超人,也在国外一些商场内看到一些很小型的巧克力乐园。

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主题公园涉及很多不同的元素。除了给人家参观外,我们提供哪些服务,包括我们的体验、互动等各个方面都是需要考虑的。” 戴寿鹏说。

*终,他觉得这件事可行。但面临的**关是说服他的“天使投资人”,即父母。

在创办欧丝曼之前,戴寿鹏有过一些商业经验,从*开初帮家族公司创办网站,将产品销售到**;到创办一家贸易公司,从海外进口奶粉等。但这些与主题公园毫无关系,并且都是“小打小闹”。

父母与戴寿鹏的冲突,与**代企业家与不愿接班的子女间的矛盾差不多:他父母的公司生产销售酒店用的毛巾、洗发水等, “毛利很低”;而他在海外留学学的是*时髦的金融,毕业后回归实业,更愿意从事目前资本市场新宠的文化产业,“利润率很高”。

说服的过程像是做一份详尽的商业计划书,戴寿鹏向父母介绍主题乐园,讲建成后会有多少客流,测算出一年后可以收回所有投资……直到他父母交给他***的启动资金。巧克力开心乐园的1亿元投资中,他家族出资高达90%。

2012年5月,乐园项目开始筹备。戴寿鹏基本上是边创业边学。后来他发现,投资额比想象中要大;之前测算的财务模型太过乐观。

在兴建乐园以前,戴寿鹏**想不到,一个亿的投资中,竟然有5000万都花在了世博场馆改造上:改建产生的各项隐性的成本,比如铺设消防管、电缆线;装修;建造制冷系统以防巧克力展品融化。

当初选中世博园场地,戴寿鹏一是想借后世博效应的东风;二是希望乐园在上海市中心区域,可选范围本来就很少。启动后他才发现:“这个场地实在没有任何价值,因为按照**的规划,这些楼不能拆,拆完了还不能建。所以我们只能在这个基础上面做改造。”这都加大了欧丝曼的投入。

好在结果颇令戴寿鹏满意。原有的8个非洲馆,被改造成了展示包括童话故事剧场、时尚主题馆和中华五千年等工艺品或者提供DIY制作面包和巧克力服务的场馆。乐园的游客很多是家庭,一家人围着制作师学做巧克力,颇有“家庭日”的氛围。

蓝图变乐园

场馆改建之外的另一个大头是广告营销费用。戴寿鹏表示:“我需要通过营销带动客流。”巧克力开心乐园开始主要通过地铁、电视等传统渠道投放广告。广告营销支出占到总投资的20%-25%左右,但戴寿鹏依然表示:“上海的市场这么大,2000万、3000万的广告砸下去,可能也溅不起多大的水花。”

于是,欧丝曼加大了“B2b2C”的销售模式:着重向旅行社销售,这只需要在门票上向它们让利即可,目前,旅行团的游客占到总游客数量的四成左右;与其他机构合作:通过给招商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客户折扣,来与招商银行(行情 专区)***部门合作;通过类似的方式与华尔街英语合作。

在戴寿鹏的着力**下,乐园从今年2月份开园以来共吸引游客50万人次:从3月份园内接待的四五万人次,到5月增长到10万人次;而在7、8月的暑期,巧克力乐园又迎来一个客流高峰。

除了门票收入,巧克力开心乐园还有一些其他来源的收入:如游客会在园内吃饭,可能购买各式巧克力,愿意在多个DIY环节交*过一把自己做巧克力的瘾。

戴寿鹏乐观估计,一年内乐园的客流量会达到100万人次。这在主题乐园里并不算很大:,2011年常州恐龙园一年的接待人次达到了500万;香港海洋公园的财报显示,其2012年的接待量达到了710万人次。

目前,戴寿鹏正考虑在中国其他城市建乐园。他表示,跟多个地方**正在接触,打算在3年内再建5个乐园。戴寿鹏表示,今后新的乐园中,不会再几乎**由他的家族出资,而是会引进合作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