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白云寺景点在哪?

2014-10-10来源 : 互联网

汝州风穴寺风景区主要景点有*****文物保护单位风穴寺、上下塔林、风穴寺国家森林公园等组成一个人交景观、自然景观有机结合的旅游景区。其中以千年古刹风穴寺*为典型。风穴寺有珍珠帘、大慈泉、锦屏风、吴公洞、望州亭、玩月台、升仙桥、悬钟阁等八大景;有小龙门、石**、活凤尾、东山仙人等七十二小景和冬暖、夏凉的三十六福地。风穴寺保存了唐、宋、元、明、清历代的文物和建筑,被**称为“古建筑博物馆”。其中*完整的三个建筑是唐代七祖塔、宋代悬钟阁和金代中佛殿,这三个建筑被称作是风穴寺的三大**。

风穴寺始建于北魏,原名香积寺,隋代改名千峰寺,唐朝扩建为白马寺,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曾与白马寺、少林寺、相国寺齐名,被称为“中原四大名刹”。《风穴志略》载,龙山阳侧有大小二风穴洞,洞深数十里,天变时,洞内出风,猛不可挡,故名风穴山,寺因山而取名“风穴寺”。风穴寺在明代万历年间香**为鼎盛,曾有僧众10OO余人,房舍30O多间,土地2O00余亩。风穴寺虽是北方寺院,却不沿中轴线布局,而是依山就势而建,具有江南园林风光。周围景观星罗棋布,素有八大景、七十二小景、三十六福地之称。更重要的是风穴寺保存了祖国灿烂的文化遗产,现存唐至清历代建筑14O余间;唐开元二十六年所建的“七祖塔”为全国现存七座唐代高塔之一;宋代悬钟阁内悬挂一口宋宣和七年铁铸大钟,重9999斤,被誉为“中原**钟”;中佛殿为金代建筑,为单檐歇山式,梁架结构科学严谨;涟漪亭是河南仅有的明代双层六角亭;西面山坡上的上、下塔林是我国第三大塔林。寺内现存有明代汉白玉石佛和缅甸送的佛像及明代嘉靖年间石佛30余尊、木雕佛像7尊。寺内碑碣林立,或记事、或题咏,楷、草、隶、篆风格迥异,存有唐代的尼陀罗咒、宋代的经幢、元代的塔铭。

另外,风穴寺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资源丰富,有乔木树种刺槐、侧柏、麻栎、岫松等,*具特色,十分诱人。风穴寺,位于临汝县城东北9公里的嵩山少室南麓。峰峦秀拔,苍柏叠翠,清泉侧流,风景如画;宝塔高耸,殿阁巍峨,碑碣林立,典雅古朴,具有江南园林风格。风穴寺始建于北魏,是我国*古老的佛寺之一,因寺东之山有大小风穴洞而得名。风穴山口,两山夹道,万木葱茏,流水潺潺。迤俪北行3华里,方能发现寺院,确有“深山藏古寺”“曲境通幽处”的诗情画意。

风穴寺始建于北魏,是我国*古老的佛寺之一,因寺东之山有大小风穴洞而得名。 风穴寺,位于汝州市东北9公里的嵩山少室南麓。峰峦秀拔,苍柏叠翠,清泉侧流,风景如画;宝塔高耸,殿阁巍峨,碑碣林立,典雅古朴,具有江南园林风格。

风穴山口,两山夹道,万木葱笼,流水潺潺。迤逦北行3华里,方能发现寺院,确有“深山藏古寺”,“曲径通幽处”的诗情画意。寺院群山环抱,北有紫霄峰,侧有紫云峰、纱帽峰、香炉峰、石榴嘴峰等9条山脉逶迤相连,朝向寺院,有“九龙朝风穴,连台建古刹”之誉。寺内殿、阁、楼、台140余间,依山就势而建,高低错落有致,多变多姿,集中秀丽。

内有七祖塔,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高24.16米,为方形九层密檐式砖塔,塔身外轮廓呈抛物线,是全国迄今保存完好的6座唐塔之一。悬钟阁,建于宋,内悬9999斤重的宋宣和七年(1125年)铸造的大铁钟,为宋代保存至今的稀有珍品。中佛殿,为典型的金代建筑,建于15米高的砖台上,飞檐挑角,似展翅欲飞,为河南省保存*完整的金代殿堂建筑。毗卢殿,建于明成化的间,是一座琉璃殿,殿中一尊汉白玉石佛,为明永乐七年住地开封的周王所献。另有观音阁、三官殿、涟漪亭、接圣桥等明清建筑,设计精巧,工艺上乘,造型玲珑,美观大方。

寺内碑碣林立,上自五代时后汉乾佑三年(950年)的《风穴千峰白云禅院记》,下至宋、元、明、清碑刻,或记事,或赋诗,真、草、隶、篆,各体具备,其中不少是艺术珍品。此外,有珍珠帘、大慈泉、玩月台、升仙桥、翠风亭、银屏风、吴公洞、望州亭等八大奇景,还有小龙门、石龙门、洗风尾、东山仙人靴、西山一尊佛、半云巢、无心处等72小景。

寺院周围有元、明、清各代寺塔84座,是河南省第二处较大塔林。风穴寺历史悠久,不少文人墨客曾在这里留下了珍贵的足迹。新中国成立后,该寺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现已对外开放,不少国际友人慕名而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