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航线旅游推荐之甘肃金昌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小航线旅游**之甘肃金昌:藏在深闺的镍都

北京(南苑机场)-金昌(金川机场)

航班号KN5655/6

每周一、三、五有航班

北京起飞07:15到达09:20

镍都起飞13:00到达北京14:55

执飞机型:波音737

金昌:藏在深闺的镍都

“你要去,哪儿?”“金昌!”“哦……这是……在哪个省?”当我和一位记者同行说了第三遍我准备飞去的地方时,她眼里还依旧是一片迷茫,而她,还是一位跑航空的记者。可见镍都金昌,在普通大众心里多么陌生。

是啊,甘肃省,大名鼎鼎的地方太多了,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天水等,就算没去过甘肃省的人们,也能一口气说出几个。可是金昌,既非省会、大都市,又非旅游热门目的地,北京的中联航,为何要飞这么一条航线?

金昌市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是这么说的:金昌地处河西走廊东段,祁连山脉北麓,是镶嵌在祖国西北一颗光华四射的璀璨明珠。始建于1981年,辖金川区和永昌县,总人口近50万,总面积9600平方公里,是祖国版图的千分之一。金昌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已探明的各类矿藏有50多种,是我国*大的镍钴生产基地、铂族贵金属提炼中心和全国资源综合利用三大基地之一,也是北方*大的铜生产基地,被誉为“祖国的镍都”。曾被***同志亲切地称之为“祖国的金娃娃”和“难得的***”。

怎么看,金昌也是个工业城市,和旅游没什么关系似的。莫非这条航线主要服务的并非旅游人士,而是商务人士?

旅游:有了航线,资源才得以开发

飞机即将落地,透过舷窗记者看见荒漠中出现一片绿洲,飞机在戈壁上空盘旋了一圈,金昌金川机场近在眼前。飞机降落之后不久,天空飘起小雨,对于西北干旱的城市,雨,似乎让人心情更为舒畅。金昌的城区不大,一半都是工业区。街道绿化整洁,城市干净清爽,没有预想中西北荒漠小镇的模样。驱车约一小时,来到金昌市永昌县。记者来到这里,是为了寻访一位了解金昌到骨头里的女强人“丁老师”——永昌县旅游局副局长、骊靬旅游有限公司经理丁永琴。

原来,金昌不仅矿产资源丰富,其旅游资源类型也很多样,不仅有雪山冰川、森林草地、沙漠戈壁,还有汉明长城、三角城遗址等历史古迹;不仅有圣容寺、云庄寺、亥姆寺等佛教文化圣地,还有充满神秘色彩的骊靬文化。但是,多年来交通不便,且被周边太多名声在外景的城市包围,金昌的魅力,可谓养在深闺人未识。

“通航之后,北京飞金昌才两个小时。而去年高速路全线开通之前,从312国道开车,兰州到金昌就得近十个小时。以前金昌没有机场,旅客都是飞到兰州中川机场再开车过来,基本**全都在赶路了。旅行团更是去别的地方玩儿顺便路过金昌,没人专门来玩儿的。”丁永琴告诉记者。丁永琴是土生土长的金昌市永昌县人,师范学院毕业后,她在永昌县的焦家庄当了两年乡村女教师,然后又去市一中教语文,一教就是14年。1992年,她在永昌县博物馆,成为**任解说员,2003 年正式改行来到县旅游局。“那时候旅游局就我一人,其实那时候叫‘文博旅游股’,我是股长,没有员工,光杆儿司令。**件大事,就是关于御山峡圣容寺的,她和两位僧人一起,主持了这里的重建工作,2003年8月开工,开工时**投资70万,其他有募捐的,前后一共用了四五千万。在这个大工地上忙碌的她,每天遇到附近放羊的村民,大家还是亲切地喊她“丁老师”。当时有村民住在这片区域,大佛一部分身体在山体之中,当时,这部分山体成了村民住的房屋的后墙,还把部分石头凿了下来。”虽然当时没人重视保护这些旅游资源,但我决心要来做好这件事。

圣容寺:敦煌壁画取材之地

丁永琴介绍圣容寺

从史料上看,河西**名寺圣容寺是很有来历的,它在汉长城和明长城相伴而过的金川峡山谷,保存有完整的唐代圣容寺塔,是目前甘肃仅存的两座唐塔之一,其在隋唐时期香*鼎盛,僧人过千,在敦煌莫高窟壁画和敦煌遗书中,都记载着圣容瑞像刘萨诃和尚的神奇传说,以及当年隋炀帝到寺礼拜的盛况,是敦煌莫高窟20余窟壁画的取材之地。

这么好的地方,就是一直没人知道,当时没有解说员,只有旅客自驾车路过或零星散客包车来看看,至今圣容寺没有收门票,都是免费参观。丁永琴告诉记者,多年前一位文物**,本来来永昌县只是冲着品尝这里的毛卜喇羊肉来的,有当地人介绍他去看圣容寺,这位**很不以为然:“这里哪有什么神奇古迹?”结果去看了以后,当时就决定和电视台的人要再回这里拍摄,后来果真来拍摄了一周。

2004年,丁永琴创办了永昌县**家旅行社、**家茶楼,希望把更多家乡的美景**出去,把更多的家乡人送出去看世界。她淘来一台学校用剩的旧电脑学着打字,学着组团安排行程,忙的经常凌晨回家,在亲友们不理解的嘲笑中,**单赔了5000元。“没有便利的交通,怎么安排都不顺畅。有一年有位女士想来我们这里投资,我还得去兰州的机场接她,接过来赶上下雨,足足开了**的车。”

但是,好消息终于在2009年出现,这一年,金昌机场正式立项,2010年,县旅游局正式成立,当时有三四个人,租了4间屋子,丁成了副局长。2011年春天,机场动工了。“如果没有机场,游客一般只能选择飞兰州,从兰州坐车过来,大部分游客一听说路太远,就不来了。至少每年有五分之一的游客是因为路难打了退堂鼓,坐车要经过乌鞘岭,很难走。”丁永琴说,之前的10年间,圣容寺每年只有一万游客,现在,一年就有5万游客,*远的游客从东南亚、美国和日本来。游客的增加,使得解说员开始紧缺,她先后还培养了20名解说员。现在,圣容寺附近还建立起了越野车营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专门来这里自驾游。

“骊靬人”2000年前消失的古罗马军团

除了圣容寺,游客们感兴趣的还有附近的骊靬古城和骊靬后裔。在永昌县焦家庄骊靬村及附近的村庄,生活着一批高鼻深目、肤白多须的村民,他们因独特的很像欧洲人的体貌特征和神秘原来而被赋予 “骊靬人”的称呼。骊靬是中国古代对古罗马的别称,据史料公元前53年,古罗马执政官克拉苏带领10万大军入侵安息,也就是现在的伊朗,结果遭到了安息人的围歼,克拉苏被杀,数千名向东突围出去的罗马士兵不知所踪,成为了一桩千古历史谜案。2000多年后,一些**学者在中国河西走廊永昌县者来寨发现了这些具有欧洲体貌特征的人群,他们的特点是白皮肤、黄头发、蓝眼睛,甚至还保留着欧罗巴民族的生活习性,经过国内外**学者的多方考证,他们正是2000年前古罗马军团的后裔,这一发现震惊了全世界。

所以,永昌县通过招商引资在骊靬遗址附近启动建设了骊靬古城。金昌机场开通之后,骊靬古城去年就破了20万客流,今年“五一”单日突破2万人,今年上半年,古城已经迎来20万客流。

现在,县旅游局已壮大到16人,丁永琴还成立了20人的旅游公司。整体来看,市已有了10多家旅行社,永昌县也有4家旅行社了,开始为游客提供一日、二日、三日游精品线路。的美食也越来越被更多人知道,比如羊肉垫圈子、手抓羊肉、水煮鸡、虹鳟鱼等。目前机场已先后开通了直达兰州、嘉峪关、敦煌、西安、北京的航班,越来越多的客人不仅为商务而来,更是专门为了美景美食和美丽的传说而来。

问起丁永琴下一步的新愿望,她告诉记者,继续保护骊靬古城,让骊靬村目前的2、300位村民都富起来,成立民间艺术团,要让更多外面的客人留下来,并爱上这里。她也希望更多的金昌人能走出去,好好看看大千世界。

标签: 旅游攻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