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望坡遗址景点介绍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博望坡遗址位于河南方城县西南30公里处,北负伏牛山,南面隐山,西倚白河,为伏牛山延伸于此的漫岗,地势险要,为古'襄汉隘道'之通衢,素为兵家必争之地。汉时侯爷张骞封侯,曾在博望坡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详见博望本土作家飞红霞著《大汉博望侯张骞》。

《辞海》载:'博望古县名,西汉置。'为张骞的封侯地。相传,当年非常繁华,所辖45里博望屯。故城东西长1300米,南北宽400米,城垣因风雨剥蚀,早已不存,仅存墙基。城内地下文化层厚达1-7米,出土大量汉砖、筒瓦、铁器等。1992年,国家***邀请**、学者对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经历进行研讨,提议将博望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并拨专款**老城内古桥一座,古朴壮观。桥栏镶嵌着用蒲山青古镌刻的36幅仿汉画石刻:张骞生平事迹图。桥西竖'汉博望侯张骞封邑'石碑。为**文物保护单位。

先后为侯国,为县,为店,为驿,为镇。西汉时,外交家、探险家张骞,先后两次出使西域,功勋**,被汉武帝于元朔六年(前123年)封为'博望侯'于此,取其'广博瞻望'之意。'博望'之名,由此而得。相传,此地乃三国时诸葛亮初出茅庐*烧博望坡古战场。《三国演义》赞道:'博望相持用*攻,指挥如意笑谈中,直须惊破曹公胆,初出茅庐**功。

'陈寿《三国志·蜀书》载:'曹公既破绍,自南击先主,先主遣糜竺、孙乾与刘表相闻,表自郊迎,以上宾礼待之,益其兵……使拒夏侯惇、于禁等于博望。久之,先主设伏兵,一旦自烧屯伪遁,惇等追之,为伏兵所破。'此处曾出土折戟断镞和土层中烧坏谷物的灰烬,经考证为三国时遗物。博望古战场遗址尚留存一株柘刺树,高5.9米,粗2.2 米,虬枝盘旋,木质**,相传为*烧博望坡时的**幸存之见证。其他遗迹有刘备的观战台,夏侯惇屯兵时修建的城楼,曹操望梅止渴典故出处的梅林铺,唐代大将尉迟敬德监工修建的三孔拱桥-敬德桥等古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