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虢国博物馆藏品介绍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虢国博物馆主要收藏虢国墓地出土的30000件虢国文物,按质地分有铜、玉、金、铁、陶、骨、石、竹木、皮革、麻等十余类。以青铜器、玉器为大宗。食器组合齐全,多铸有铭文;酒器器形高大、种类繁多;兵器数量众多,种类齐全;车马器铸造精细、美观实用。

虢国墓地出土的玉器,精美绝伦,集西周玉器之大观,其数量之多,种类之全,技术工艺之精,都是西周罕见的。从质地上看绝大部分为软玉,分为青玉、青白玉、碧玉等,来自和阗,依用途可分为礼器、佩饰、殓用、棺饰、用具、饰件与其它等七类。从雕刻技法上看有平雕、浮雕、透雕和圆雕,雕琢细腻,艺术**。特别是虢国墓地出土的800余件仿生动物玉雕,姿态多样,造型优美,线条流畅,生动传神。

有关研究虢国墓地的学术著作有20世纪五十年代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上村岭虢国墓地》、1999年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三门峡虢国墓》(上下卷)、2000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虢国墓地的发现与研究》以及博物馆拍摄的《震惊中外的发掘》、《走近古虢文明》电视片。


标签: 河南博物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