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国博物馆陈列展示些什么?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虢国博物馆的基本陈列《虢国墓地遗址与文物陈列》分为五个陈列:《虢国春秋——虢国简史陈列》;《虢宝撷英——虢国墓地出土文物陈列》;《梁姬风韵——虢季夫人墓出土文物陈列》;《车辚马箫——虢国车马坑遗址陈列》;《虢君觅踪一一虢季墓遗址陈列》。

虢国春秋

展厅约300平方米,通过文字、图表、照片、沙盘、壁画、艺术造型等多种陈列形式,向观众介绍虢国的分封、虢国都城、虢国疆域、虢国世系及虢国墓地发掘情况。

虢宝撷英

展厅面积1336平方米,展出文物330件(套)。该陈列分为“青铜珍品”、“玉器精华”和“多种工艺”三个单元。该陈列设计新颖,运用灯箱、照片、拓片、沙盘、文物仿制件等多种辅助陈列手段,营造出一种神秘而又富丽的气氛,特别是光导纤维照明的运用,更使玉器显得晶莹柔润。

“青铜珍品”,主要展出M2009虢仲墓、M2011太子墓、M2006贵族妇人墓中出土的食器、酒器、水器、乐器、工具与武器、车马器。许多青铜器如虢仲盨、虢仲甫、兽叔盨、丰白簠、虢硕父篝、太子车斧均铸有铭文,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玉器精华”分礼玉、佩玉和葬玉。礼玉有璧、琮、璜、圭、璋、戈、戚。展出的佩玉有玉项饰、玉手腕饰、玉耳饰及100余件动物形玉佩,雕工精细,栩栩如生。葬玉中展出有缀玉面罩、玉晗、玉握。

“多种工艺”展出有虢国墓地出土的铁器、陶器、玉器、骨器、象牙器等。

梁姬风韵

展厅约200平方米,集中展示虢国国君夫人梁姬墓(M2012)出土的134件精美文物。有作工精细的梁姬罐,有造型优美的凤鸟纹盉,有瑰丽多彩的五璜组玉佩,晶莹柔润的项饰、腕饰和姿态各异玉佩件,以及表明其身份地位的礼器五鼎四簠。另外复制的重棺单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西周贵族的丧葬制度;利用超写实手法制作的“梁姬梳妆”景观,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令观众啧啧称奇。

车辚马萧

展厅约1344平方米,这里按原地、原物、原状保护,并展出已清理的车马坑遗迹。这里展出了三个车马坑,分别是为虢国国君陪葬的一号车马坑,为国君夫人陪葬的二号车马坑,为虢国太子陪葬的三号车马坑。一号车马坑是我国发现的西周时期*大的,且保存完好的车马坑,南北长47.6米,东西宽4.16米,坑深1.4米,坑内清理出了13辆车,64匹马和6只狗。三座车马坑紧密相连,形成了中国*大的车马坑群。

虢君觅踪

展厅约400平方米,复原陈列虢季墓及其二座贵族陪葬墓、二座马坑。虢季墓(M2001)南北长5.3米,东西宽3.55米,墓深12米,葬具为重棺单椁阝,外加大型棺罩。墓中随葬品极为丰富,共出土各类文物3200余件(套),计有铜、铁、金、玉、石、陶、竹木、皮革、麻布等9大类。

其中青铜礼器组合较全,实用器多铸有铭文,记虢季自作用器。乐器中出土一套8件甬编钟,铸工精细,保存完整,有长篇铭文,音律准确,是西周乐器中之精品。铜柄铁剑,由铜、玉、铁三种材料复合而成,是中国发现*早的人工冶铁实物,将我国人工冶铁的历史提前200多年,堪称“中华**铁剑”。出土的缀玉面罩是目前西周时期墓葬发掘中所发现的结构*为完整,形制规范,工艺考究,且是专门制作的葬玉,是春秋战国以后金缕玉衣的祖型。在室外的遗址墓园区,对己发掘的和虽已探明尚未发掘的墓葬、车马坑或祭祀坑,通过绿化、卵石铺砌、树立标志牌等手段,成组地向观众展示虢国贵族聚族而葬且昭穆有序的埋葬情景。

标签: 河南博物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