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山森林公园气候怎么样?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甘山森林公园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特点: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年平均气 温13.9℃,***高温40℃,***低温一18℃。无霜期220天。多年平均降水量603.4mm。降水的年际变化和年内季节变化均较大,年内多集中 在7、8、9三个月,占全年降水量的70一75%。

在地质构造上,甘山森林公园位于华北地台西南隅(称为豫西地台)和昆仑山--秦岭地槽东延部分的接合部位。在构造体系上,属于昆仑山—秦岭纬向构造带和新华夏系的华北沉降带、太行山隆起带的交接复合、联合部位的一部分。甘山森林公园倚甘山而建,地处崤山东段,属于中山地貌。海拔在1020一1886.6m之间,公园内*高峰是甘山主峰1886.6m,相对高差800m。甘山84座峰,峰峦叠嶂,玉翠峰、罗汉峰、聚仙峰、光武峰等峰岭连绵、气势磅礴。青龙涧河、苍龙涧河、永昌河、大石涧河均发源于此。

土壤

成土母岩为花岗岩、片麻岩、花岗片麻岩、石灰岩等。浅山地段土壤为褐土,表层腐殖质层较薄,表层下土层较厚,一般在70cm以上,土壤呈微碱性至中性, PH值在7.O一7.5之间。深山地段为棕壤土,土层厚度一般在30—50cm之间。土壤呈中性至微酸性,PH值在6.0—7.0之间。

水文

陕县年径流深166至85mm,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总量为2.16亿立方米。因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全县各地地表水资源总量也不同。甘山森林公园所在的县境南部中山区为0.6027亿立方米。按4个典型年分析,旱年径流量8115.27万立方米;偏旱年径流量12479.62万立方米;平水年径流量19316.52万立方米;偏丰年径流量28097.8l万立方米甘山森林公园内,溪流潺潺,常年水流不断。青龙涧河、苍龙涧河、永昌河、大石涧河均发源于此。

生物资源

植物资源

森林公园内植被为暖温带阔叶林与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过渡地带,多为人工次生林。在靠近甘山主峰附近,有大面积的天然原始次生林。

公园内有维管束植物144科,780多属,2100多种。其中,落叶阔叶林植被以槲栎、栓皮栎、山杨、白桦等为主,针叶林植被以华山松、太白冷杉、油松、白皮松、侧柏等为主,混交林有油松、栓皮栎混交林和华山松、栎混交林。珍贵植物种类多,有领春木、望春花、铁杉、连香树、暖木、红豆杉、龙须木、水曲柳等。化工资源有漆树、杜仲、鬼见愁、栎类树种等,药用植物有柴胡、防风、山茱萸、连翘、白果、杜仲、远志、天南星等1300多种,油料用植物有核桃、油桐、黄连木、文冠果等。

公园内**植物极多,已辨识的有100余种。瞿麦、白草、马齿苋、野豆秧、狗尾草、丛生隐子草、车前草、鸡眼草、芦草、大戟、小戟、茅草、燕麦、茜草、扁蓄、黄芩、狼尾草、莎草、紫云英、野苜蓿、柴胡、结节草、三梭、黄蒿、翻白草、地丁、麻花头、益母草、山棉花等为其主要代表草种。

动物资源

动物也呈南北混杂的过渡性特征,部分地段呈垂直分布特征。区内野生脊椎动物达140多种,爬行类20种,鸟类70多种,哺乳类42种,两栖类8种。有豹子、鹿、羚羊、山猪、狼、狐狸、獐子、獾、野兔、野猫、黄鼠狼、松鼠、刺猬、蝙蝠、黑乌梢蛇、普通线形蛇、黄莺、小燕、雁、喜鹊、乌鸦、麻雀、斑鸠、雀雁、鸢、金鹏、布谷鸟、啄木鸟、画眉、黄鹂、野鸡、野鸽、猫头鹰等。其中,珍贵动物主要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豹、金鹏,****保护动物大鲵、斑羚、红腹锦鸡、猫头鹰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