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阳书院值得去吗?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郑州嵩阳书院位于郑州市西南登封市境内,地处嵩山之南,故得名嵩阳,是郑州市**旅游景区之一,****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嵩阳书院在初建的时候是一座佛教寺院,在之后的几百时间里,由于历史的变迁,朝代的更替等原因,这座寺院经历了道观、书院等不同的命运,因此其前后的名称有“嵩阳寺”、“嵩阳观”、“太乙书院”、“太室书院”和“嵩阳书院”,在宋朝时期,以程颢、程颐、司马光、范仲淹、朱熹等人曾在此讲学,致使嵩阳书院的声名远播,成为当时**的宋代四大书院(河南睢州的应天书院、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之一。

嵩阳书院是一处五进建制的建筑群落,大门前为一开阔场地,建有牌坊、古井、杏坛、大唐碑、碑亭等,由大门开始,其中轴线上的建筑分别是先圣殿、讲堂、道统祠和藏书楼,中轴线的两侧分别是东西配房、博约斋和敬文斋、东西碑廊、三益斋和四勿斋、观音堂和崇儒祠等建筑,在院落的西边还有敬文斋和考场、蒋公井等附属建筑。

整个书院中以将军柏和碑刻为世人所瞩目,其中将军柏原有三棵,相传为汉朝刘彻所封,但有一棵在清朝初年被大*烧毁,现只存两棵,都是有着4000岁高龄的古柏;书院碑刻中多有真品,是学者们的珍贵资料,其中不乏历代石刻和书法艺术的精品。

景点旅游提示

门票:30元/人。

到达方式:从郑州市区内坐汽车前往登封后,可转乘前往嵩阳书院的班车。

开放时间:春夏08:00-18:30,秋冬08:00-18:0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