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故城遗址的历史文化背景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改属汝南郡。地节四年(前66年)封宗正刘德为阳城侯。西汉末年,王莽摄政,**大乱,刘德曾孙刘飒嗣位后“败绝”。东汉光武帝刘秀为消减官僚机构,减轻庶民负担,去武官进文吏,省并郡县,阳城裁并入汝阳,为汝阳籍世家大族袁安的庄宅。东汉末年,**大乱,袁氏族人皆背景离乡,袁氏庄宅夷为丘墟,但名称不废。唐代历朝信奉佛教,在阳城故城遗址上建阳城寺院,至**仅遗黄鹭殿等殿阁。

实地考察:该故城东西长825米,南北宽685米,呈长方形,四周城垣、城濠呈直角、直线,实测城濠宽约18米,淤稍洼,低于周围平均地面约0.5米。城坦高出周围平均地面1—2米。以北垣保持较好,1975年其上开掘了一条水渠,主要部分被挖,掘出战国以后各时期的砖块、残瓦,但保存较好的西段,铲去耕土层仍可辨见夯迹。遗址内的文化层,西部、东部有别,西部东西长约400米,堆积物丰厚。散见有楚币(蚊鼻*)、秦半两、五铢*等,还有纹饰不同的战国至汉代砖块、残瓦、瓦当残片及小件金属器物,时而还挖出古代的房屋建筑基础、房廊基础柱石。东部东西长约425米,堆积层厚度逊于西部,陶片、残砖、碎瓦等数量也明显少于西部,显而易见属于“闾左”的平民住区。砖瓦柱石结构室宇建筑主要集中在西部,反映此处是先秦、汉代官署“豪右”的贵州宅居区。

该遗址被平舆县人民**公布为县**文物保护单位。资源闲置,但人为破坏的状况已得到禁止。有待于开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