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文庙景区有什么好玩的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文庙前的柏树行街,是创建文庙时设置的神道,长400米。神道北段住有孔姓守庙户,至今尚在。以柏树行街为主轴线,往北是文庙屏垣(即照壁)和玉带街透花围墙,屏垣以北仿皇宫之制,建有半圆形泮池(文庙建泮池以代学宫,古时学生进学叫做入泮),池上建石拱泮水桥,俗称状元桥。

中轴线东侧为圣域门,西侧为贤关门。棂星门为牌坊式,是文庙正门,其后有戟门,戟门东侧是名宦祠和御碑院,名宦祠内奉有自汉代后曾在郏县任职、造福一方的十九位县令,西侧是乡贤祠,祠内敬奉有郏县籍历代先贤。过戟门是祭拜庭院,有东西廊庑和耳房。主体建筑大成殿高15.5米,面阔19.7米,进深1.76米,庙制五间,为九脊歇山庑殿式建筑。室内艺术装饰华贵、富丽堂皇。殿内三梁起架,梁上彩绘采用中原民间手法,保存完好。殿前明柱8根,粗围1.85米,高4.6米。

迎面4根檐柱,通体深浮雕腾龙,柱顶刻制獠牙虎面,俯视腾龙,龙虎相戏。柱础八面浮雕。中间二础于正面刻河图和洛书,其它分别刻鱼跃龙门、一品当朝、封侯摘印等吉祥故事,雕刻精巧。所用斗拱采用了透雕手法,对斗、拱、昂、翘、枋、雀替等都作了艺术加工。檐下的斗拱昂翘,上层为五彩**,中下层为象*,其后点缀透雕云海波涛。斗拱下的额枋上绘有祥龙飞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