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呸八丈佛爷七丈楼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我国*早史书《尚书•禹贡》记载:禹王疏河“东过洛,至于大呸”。大伾山当享“禹贡名山”之美名。目前,大伾山上有国保级文物7项,道观佛寺古代建筑群7处,名亭8座,石窟6处,各式古建筑138间,随山筑势,错落有致,各具特色。其中有后赵时依山凿就的大石佛,高22.29米,为“全国*早,北方*大”的摩崖造像。2001年,大石佛与周围的摩崖石刻一起被***公布为国保单位。

佛足在佛楼地面下丈余,“八丈佛爷七丈楼”成为奇观;始建于北魏的天宁寺,规模宏大,年代*早。寺内有藏经阁,原藏明代南藏经6053卷,为宗教典籍珍品。宋代徽宗皇帝钦封为“康显候”的龙洞;清代的万仙阁,集我国道教文化之大成,被**誉为“华北道教艺术殿堂”宋代的天齐庙、太平兴国寺、元代的观音岩、明清的阳明书院、吕祖祠、禹王庙、张仙洞等一处处佛寺道观为大呸山增添了古老而又神秘的色彩。

故帝王将相,文人学士登山揽胜者代不乏人。魏文帝曹丕到此,写《黎阳作》四*,刘桢作《黎阳山赋》。光武帝刘秀,唐代李世民、骆宾王、王维、洪经纶、岑参、贾岛、杨*源、宋代范成大,明代王阳明、王越、卢楠、李攀龙、王铎、卢象升,清代程颐等皆曾登临大伾山吟诗作赋,挥笔题记,今山上有摩崖碑刻460余处(块),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颇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