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砀山保安山王陵景区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一、保安山王陵景区:

位于芒砀山保安山中的西汉梁国王陵墓群,是芒砀山汉文化旅游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这一墓群是我国乃至世界罕见的大型石室墓群。它斩山为廓,穿石为藏,结构复杂而又气势恢宏,宛如地下宫殿一般,其规模之大,品位之高是极为罕见的。目前供游客游览的有三处,即梁孝王王后陵,梁孝王刘武陵,梁共王陵。其中规模*大的是梁孝王王后陵,其规模是北京十三陵定陵的两倍之多。

1、梁孝王王后陵:

位于保安山北山头,地宫东西全长210.5米,*宽处72.6米,地宫内总面积1600多平方米,总容积6500多立方米,是由2条墓道、3条甬道、两个主室、三十四侧室等部分构成的庞大地下宫殿群,其年代早于北京十三陵1300年之久,其规模大于北京明定陵两倍之多,被中外考古界称为“**石室**陵”。其内部结构是按照汉代王室宫殿的布局而建造的。由前庭、车马室、甬道、客厅、卧室、回廊、冰窖、马厩、兵器库、壁橱、粮库、前庭、后室、洗浴室、厕所、疱厨及隧道、排水系统等构成。

该地宫有四大特点:一是室内有中国*早使用、雕刻精美的石制座便器,与今日的冲水马桶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比现在的冲水马桶早2000多年。二是有贮藏食物的冰窖,相当于现代人用的电冰箱。三是有一线天奇妙景观。站在李王后塑像旁,向东望去,可见一线天,其设计精妙,堪称一绝。四是在梁孝王陵和王后陵之间有一条地下通道,名曰“相思道”,是梁孝王和王后灵魂幽会的通道,可惜的是未及完工,王后就驾鹤西去,留下了千古遗恨。

2、梁孝王刘武陵:

这座陵墓由墓道、甬道、主室、角室、回廊及排水系统组成,是中国西汉早期“凿山为室”的横穴大型石崖墓,系人工在坚硬的崖石中开凿而成,全长96米,*宽处32米,面积约700平方米。墓道口为“U”形,上部用梯形石板扣压,**坚固,至今保存完好。许多建筑**参观后惊叹不已,认为可以改写中国建筑史,其设计理念仍值得现代建筑工程借鉴。(因为史学界认为拱顶建筑应是汉武帝通西域后,从西域传来。但是汉武帝即位是在前140年,而梁孝王去世是在前144年,比以前认识的年代早了很长时间)东汉末年被曹操引兵伐冢,掘墓破棺,盗走了全部珍宝,得金银72船,养兵三年,奠定了曹操争雄**的经济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