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香还是老字号蔡记蒸饺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蔡记蒸饺制作颇为讲究。馅是选用“肥三瘦七”的猪肉剁馅,肉馅剁好后,需边打馅边加水,使肉馅上劲;蒸饺皮用半死烫面,经反复揉搓使面团筋韧,再擀成薄皮、装馅捏成柳叶褶,使蒸饺呈月牙形。

蔡记蒸饺具有皮薄微黄、色泽光亮、馅饱透明、造型美观、灌汤流油的特点;蔡记鸡丝馄饨特别注重制汤,猪腿骨、肥母鸡做食材,按比例下锅,所以,汤水浓度始终如一。坊间曾有“出门百步外,余香留口中”之美誉。

蔡记蒸饺的创始人是河南长垣人蔡士俊。蔡士俊早年曾在北京皇宫帮厨,辛亥革命后,为了养家糊口,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他曾在北京前门外设摊经营蒸饺、馄饨,生意倒还红*。可战乱年代,一个外乡人在外创业难免艰难。几年后,蔡士俊决定携家眷离京返乡。回乡途中来到郑州,见郑州*车站比较繁荣,就决定在郑州谋生。

1919年“京都老蔡记馄饨馆”在郑州开业。蔡士俊去世后,其子蔡永泉继承父业,生意越做越*,并于1949年迁至德化街继续经营。蔡永泉不但**掌握了**技艺,而且在营销上打出了“坚持质量**,薄利多销”的理念。其后,蔡记蒸饺、鸡丝馄饨成为当时郑州有名的风味小吃品种。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蔡记一度成为郑州市民改善生活必去的饭店之一。**、陈毅等老一辈*****到郑州都曾品尝过蔡记蒸饺。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蔡记还应邀到郑州三所(河南省黄河迎宾馆)给参加会议的***等党和*****制作过蔡记蒸饺;陈素真、常香玉等艺术家都曾是蔡记的常客。1997年12月7日,中国烹饪协会在杭州市举办*届“中华名小吃”活动,蔡记蒸饺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华名小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