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登封天地之中古建筑群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8月,在巴西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郑州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获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此,郑州作为中华文化传统中“天地之中”的文化符号,得到了世界认可和保护。

2010年5月23日,历史学、人类学、考古学等多学科****齐聚郑州,参加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成立暨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揭牌大会。严文明、李伯谦、张文彬……他们对中华文明的关注与文化的思考,在这块土地上留下长存的文化*种。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包括周公测景台和观星台、嵩岳寺塔、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中岳庙、嵩阳书院、会善寺、少林寺建筑群(包括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等8处11项**历史建筑。这些建筑,集中分布在嵩山脚下近50平方公里内,包括了中国古代的礼制建筑、佛教建筑、教育建筑和科技建筑,在如此有限范围内汇集时代跨度如此之长、种类数量如此之多、价值如此之高的古代建筑,举世罕见。”**古建筑**郭黛姮如是说。

郭黛姮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师从中国建筑史学**梁思成先生。2006年底,她应邀开始对嵩山历史建筑群进行保护规划。2007年,她请来90多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和研究生义务对“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进行测绘,并一一建立档案,制定详尽细致的申遗文本及保护规划。正是这份文本和保护规划,让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的各国代表认识到了“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价值。

得知登封“天地之中”申遗成功的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文学家孙义燧赶赴登封,不看少林寺、不看中岳庙,他*想看的“世遗”建筑是观星台。因为“世界天文学界,没有人不知道观星台”。

**古建**张家泰说,周公测景台和观星台是中国人智慧和天才**力的体现,充分验证了“天地之中”的信仰,是科学、宗教与**相互作用的产物,代表着世界天文史上*杰出的成就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