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郑州中秋愿月风俗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中秋节是一个举家团圆的日子,故又称“团圆节”。中秋夜,天上月圆,人间“圆月儿”。这个晚上,老郑州家家户户都很重视愿月,因祭月拜月时,人们要表达祈子求福、保平安、体现“花常好,月常圆,人常聚”的多种美好愿望,故俗称为“愿月”。

摆供时,大多都是把西瓜或桃摆在中间。西瓜或桃前竖立一块大月饼,两边各放一盘毛豆,周围摆放上新鲜水果。民间传说,月亮是一位慈祥的老太婆,故称月亮为“月奶奶”。月奶奶身边有一只可爱的兔子,在洁如玉盘的月亮上,人们称它为“玉兔”。供品中的月饼、水果是为月奶奶准备的,而毛豆则是让玉兔吃的。

一切准备就绪,由家庭主妇焚香拜月,叩*对月作拜,口不出声,心里默默祈祷,所谓“八月十五月儿圆,西瓜月饼敬神仙。请月奶奶吃月饼,求月奶奶降吉祥”等。祭拜时,男人不参加。月奶奶是妇女,男女有别,故有“男不愿月女不祭灶”的规矩。家中男女老少都可以出来赏月,但赏月、愿月有本质的不同。

男人只是观赏,而祭拜之事必须由妇女来完成。愿月之后,才阖家围坐在一起,观赏明月,分食月饼、水果,遥望那皎洁如玉的明月,产生许多美妙的联想,这种和谐团圆的氛围,使人尽享天伦之乐。每当此时,老人情不自禁地对晚辈哼起愿月小曲:“月奶奶,明晃晃,八月十五到俺家,又吃月饼又吃瓜”,“八月十五月儿圆,水果月饼敬月仙,月仙敬得心欢喜,一年四季保平安”等。这种欢乐的赏月活动,一直等到月上中天时方才结束。

标签: 河南民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