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解放后便被内定为省会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1954年6月5日,郑州“欢迎省会迁郑委员会”成立,10月30日,郑州正式成为新省会。转眼间,省会由汴迁郑已经60年。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出于**、经济、战略等考量,一批省份对省会进行大调整.

河南省会由汴迁郑,是在先贤寄托理想光芒中诞生、成长和历经风云的。六十载风云变幻,海内外给予太多的牵挂和关注。

六十年风雨历沧桑,一甲子岁月又轮回。一省之**的开封辉煌如过眼云烟,从极盛到凹陷,再从凹陷到隆起;郑州由解放时城区面积5.23平方公里、人口16.4万的小县城,而今一城*大,承载人口千万,辐射四方。如今,郑州、开封“双子星座”,成为河南经济增长极,这对血肉相连的姊妹城,“一体化”向世人施展着魅力。

今年98岁的王均智,1951年任郑州市副市长,1954年6月兼任郑州“欢迎省会迁郑委员会”主任,1956年起任十多年的市长。用郑州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处处长刘建中的话说,王均智是*有资格说道省会迁郑的“新闻发言人”、**知情人。

“1948年10月郑州解放后,省会迁郑就内定了。”至今对省会迁郑一事记忆犹新的王均智说,省里不少工程项目,如省农业机械厂(后改名郑州纺织机械厂)、省人民医院等,在省会1954年未迁前就建在了郑州。

河南省会由汴搬郑是全省乃至海外瞩目的大事,怎么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内定了呢?记者怀疑王均智年纪大记忆不清,于是到河南省档案局、郑州市档案局查史料。

历史记载印证了王均智的说法。据档案记载,1951年,河南省有关**就已向政务院请求:“为适应河南省经济建设的需要以及加强对城市建设、工业建设和农村生产建设的**,初步决定把省会由开封迁至郑州。”

1954年10月河南日报刊登的《省直机关郑州新址基本建成》新闻,才隐隐约约向社会透露出此前内定的实情:“这个工程于1951年就开始拟定初步计划,着手筹建。”

标签: 郑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