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的王祥墓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关于王祥卧冰求鲤的故事,*早出自东晋文学家干宝(河南新蔡人)所编撰的神怪灵异故事《搜神记》一书。说的是王祥七岁丧母,父又再婚,娶妻朱氏,又生一子名叫王览。王祥十六岁时丧父,和继母小弟生活在一起。

朱氏心术不正,两个儿子两样对待,把王祥视为眼中钉,恨之入骨,百般刁难。一年数九寒冬,朱氏抱病要喝鲜鱼汤,要王祥下河捉鲤鱼。王祥是个孝子,没有推辞,来到冰河中间,因冰层太厚,敲砸不开,便脱下棉衣,卧在冰上,欲以身体的热量融化坚冰。

他的孝心感动了河神,河面厚冰突然裂开,跃出两条鲤鱼。抱鱼回到家中,王祥亲自下厨,熬成鱼汤端给母亲。朱氏仍要刁难王祥,王览把兄卧冰求鲤之事详告母知,朱氏心软了,从此以后对王祥和亲生儿子一样对待。由于王祥奋发读书,刻苦求学,加之奉亲至孝,事迹感人。此事传至朝廷,晋武帝传旨封王祥为除奸安民太尉。王祥去世后,武帝赋赠优厚,称它为世间**孝子。

王祥去世后的安葬处,除他的家乡山东外,全国各地也有许多王祥墓,在河南境内就有三处。荥阳这处王祥墓在荥阳县志﹑文物志中均有记载。该墓冢呈圆形,高8 米,占地1.76亩,位于高村第五村民组耕地区内。在墓地东北不远处,原有一座始建于唐,重修于元的古典建筑群广孝寺,内有王祥卧冰求鲤画像石刻碑一通。据传,此碑高2尺7寸,宽1尺5寸,原立于王祥墓前,建寺时移到这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