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发射10枚火箭弹人工增雨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8月6日,河南嵩县气象局向天发射10枚火箭弹实施人工增雨。嵩县降水量已达到13.4毫米。此外,今日至8日午后到夜间,仍将有分散性云层进入嵩县上空,增雨人员将24小时待命,捕捉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

“今年入夏以来,嵩县旱情严重,现在终于有机会增雨了。”昨日凌晨4时许,嵩县闫庄镇下起了毛毛细雨。随着“咚——咚——”的巨响,该镇科技示范园内,两枚火箭弹腾空飞起,浓浓的白烟环绕着炮台,十分钟后雨点开始变大,不一会儿地面就湿了。负责现场指挥的嵩县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安争钢介绍,这是5月份备战干旱以来,嵩县首次成功实施的人工增雨作业。

“这次人工增雨作业难度较大,因为按照雷达监测显示,这片云彩水汽少,转移速度也快,两枚火箭弹发射过后,天气形势已不适宜作业。”安争钢说,火箭弹增雨区域主要为县城,降雨持续约30分钟。

据嵩县气象局局长时修礼介绍,嵩县有一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一个固定炮位,三个移动炮位,全部采用火箭弹方式增雨,且主要位于县北部。“因为北部为农业区,所以是增雨的主要区域。南部主要是林区,局地降水过程较多,暂时没有开展增雨。”

据悉,今年5月中旬到7月底,嵩县总降水量为69.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4.8%,是1951年以来同期降水量的最少值。

“我们都是追着云彩跑,哪里有云彩就去哪里,还得提前申请好空域。”安争钢介绍,昨日下午4时30分,一台流动炮车“追”到县城附近,又成功发射了8枚火箭弹。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前,嵩县降水量已达到13.4毫米。据悉,今日至8日午后到夜间,仍将有分散性云层进入嵩县上空,增雨人员将24小时待命,捕捉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

同时,据洛阳市气象局人影办负责人严兰予介绍,截至昨日17时,全市共进行了7个批次人工增雨作业,主要为宜阳、偃师、栾川、新安、嵩县、汝阳。“其他地区也在准备人工增雨,但由于气象条件达不到,开展作业较为困难。不过,未来两天,全市还将继续准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该负责人补充说道,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对缓解旱情有一定帮助,但由于是阵雨性天气,实施难度较大,作业效果也较为有限。

昨日,记者从嵩县水利局获悉,目前,流经嵩县的汝河、伊河、白河支流全部断流。全县31座小型水库中,有15座完全干涸,4座水位到达死水位,可用水库只有12座。水库总蓄水量仅为632.65万立方米,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5%。

孙家湾,是嵩县大坪乡闫屯村的一个村民组,附近水库全部干枯,38户村民吃水遇到大麻烦。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村民组,路边盛满水的两个大铝盆和一个塑料桶,引起了记者注意。

60岁的村民朱爱朵,搬起一个大水盆,倒进饮牛的水槽里。“这些盆里接的都是雨水,牲畜一天得喝一大盆,这一桶水还能洗洗衣服。”朱爱朵告诉记者。

据该村民组组长孙占强介绍,“以往村民吃的都是山泉水,如今泉水断流,大伙只能拉水吃。”然而,村组位于山坡上,乡里拉水车进不来,村民只能到附近村组拉水,“有亲戚的找亲戚,没亲戚的就到处蹭水,一次两次还中,时间长了可真抹不开脸啊。”

于是,38名村民携手,在十多天前,经过反复选址,终于在赵村川河道边,挖了一口浅水井,估计再过十天,就能把管道铺好,大家就能吃上新井水了。

为应对灾情,嵩县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抗旱保秋工作。民政局及时下拨救灾资金15万元给各乡镇,帮助灾区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水利局、交通局、住建局等单位分别为黄庄乡古跺村等送水10余车,帮助解决人畜吃水困难问题。

标签: 河南干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