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要求军事理论为大学必修课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强全省普通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的通知》,要求今后军事理论课纳入河南省普通高校生必修课,考试成绩载入学生本人学籍档案,成绩不合格者将不能毕业。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将军事理论课教学纳入学分管理,确保教学时数不少于36学时。

事实上,将军事理论课教学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按规定纳入学分管理,确保教学时数不少于《大纲》规定的36学时的要求,今年已不是第一次提出。但据了解,目前我省各个高校每年新生入学时都开展军事训练,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一般不少于半个月,大多都在一个月左右,主要由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两部分组成。根据不同院校的要求,新生军训一般要占学生大学四年的2~4个学分,其中,军事理论课占1~2个学分。我省大多数高校的军事理论课都在军训期间开展,一般只有2~4学时,大多以讲座形式开展。

“不是不想重视这个课,而是常规的课都很难开齐,这种公共课在课时上就更难以保障。”我省某高校武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地方院校,学校没有教授军事理论课的专职教师,这是一大缺陷。为了弥补这一缺陷,让课程开设得更好,一些高校就邀请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防空兵指挥学院等军事院校的专业老师来给学生上课。

据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王老师介绍,军事理论课的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国防、军事思想、国际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信息化战争等,这些内容实际上挺枯燥,但为了让学生加深印象,他们通常会增加一些新鲜元素。很多年轻的教员,不仅会给学生讲很多战例的来龙去脉,还会把网络上的新鲜事物融入课程中,让课堂更活跃。

王老师举了个例子说,“以前,部队番号是军事机密,对外只公开代号。讲课说到部队时,一般只介绍到军区,现在,军一级的番号已经可以公开,在教学中就会进行调整”。

信息化、高技术战争往往是现在学生很感兴趣的内容。王老师就常举美伊战争中的一个例子:

一次,美军一个非常先进的导弹装备被伊拉克缴获,美军非常担心伊拉克会拿这枚美国的导弹来打美国的飞机,但直到战争结束了,这枚导弹也没有被使用。后来了解到,这枚先进的武器伊拉克没人会使用,在他们手里只能当一堆废铁。

虽然军事理论课的很多内容可以在网上及其他媒体上找到,但是形成课程后,更加系统全面,经过专业军事教员结合战例讲解后,让普通院校的学生也能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

标签: 河南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