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时强对流天气袭击洛阳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7月29日,因为变电站设备被损坏,瀍河**区、老城区约10万户居民用电受到剧烈的影响,经维修人员*修供电才陆陆续续**。经调查,变电站设备损坏的“祸*”,是被大风吹来的彩钢瓦。

同时,这场意外停电再度暴露出一些问题——若市相关部门规划建设的机车厂变电站未出现“落地难”,如期投用,停电面积将由“面”缩至“点”,“约10万户居民用电受影响”或将避免。

29日下午,一场暴风雨袭击洛阳,数十块彩钢瓦被大风掀起,吹落到40米外的瀍河**区旭升变电站内,造成站内设备短路并多处严重损坏,瀍河**区、老城区约10万户居民用电受影响。

昨日凌晨,散落在变电站内的彩钢瓦已被清理完毕,一排位于变电站西南方向40米处的违规建筑则被市发改委等部门人员联合执法,全部拆除。

洛阳晚报记者在旭升变电站看到,这些被风吹来的彩钢瓦上出现多个直径约3厘米的焦黑圆孔,被更换下的输变电设备上也有烧焦的痕迹。洛阳供电公司*修人员说,这些彩钢瓦来自不远处的临时建筑,它们被吹落至变电站后,导致多处设备发生短路,强电流把彩钢瓦、部分电力设备瞬间击毁。

“此次大面积停电,与变电站周边的一些违建彩钢房有直接关系。”洛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违规建房,堆放谷物、垃圾。110千伏旭升变电站周边100米内,如未经审批,不得私搭乱建。

然而,有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全市高压输电线路因广告布、彩钢瓦等外力破坏导致的故障,占全部故障的80%以上。

为监控变电站周边环境,供电部门在高压输电塔上安装监控设备,发现私搭乱建行为后,因没有执法权,他们只能协调、下达整改通知书,通知城建部门协助执法,但因沟通渠道不畅,私搭乱建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

洛阳晚报记者了解到,建于1988年的110千伏旭升变电站已连续运行26年,为瀍河**区、老城区核心区供电。

夏季用电高峰期,旭升变电站是全市负荷率*高的变电站,瀍河**区、老城区也因此成为我市供电的红色预警区。在我市*高气温达42℃时,这些区域就曾出现因供电设备负荷过重而停电的情况,29日的短时强对流天气,再次暴露出这些区域供电设施紧缺,相关设施迫切需要“强筋换骨”的问题。

此前,为解决这些区域用电紧张问题,市发改委、洛阳供电公司等单位曾多方努力,从上级部门申请资金建设110千伏机车厂变电站,原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前建成投用,但变电站项目因少数居民不理解而存在“落地难”,难以正常推进。

市发改委重点办工作人员说,机车厂变电站如期投用后,可分流旭升变电站的供电负荷,解决瀍河**区等地用电紧张问题。

遇到短时强对流天气,即使旭升变电站设备受损,调度人员也能及时将线路切换至机车厂变电站,形成双电源互补之势,“约10万户居民用电受影响”或将避免,停电面积也将由“面”缩至“点”。

29日下午的短时强对流天气导致市区出现不少电力故障,故障原因以路边大树折断后,压断配电网线路情况居多。

灾害发生后,电力部门启动紧急预案,50分钟内全面投入*修工作,安排4支队伍共100多名*修人员赶赴故障现场。截至当日21时59分,全部停电区域**供电。其实,*修效率本可以更高一些。

老城区张先生说,当日下午,马市街上的一棵树被风刮倒后砸断电线,造成周边不少地方停电。其间,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尽快解决,后来才得知,折断的树为当地办事处负责,只有办事处把树木清理后,电力部门才能进场*修。

“*修受制的因素非常多,树线矛盾只是其中一项。”洛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折断的树木砸断供电线路后,电力部门只能通知园林绿化部门将树清理后,才能*修;*修车辆为了赶时间,可能遇到闯红灯、停车问题,一些故障还要在道路上设路障,这需要交通管理部门支持和配合。

一些市民认为,当特殊天气给供电造成多发性影响时,需要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提高实效。

标签: 洛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