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院系设置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农学院是河南农业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教学科研力量最为雄厚的学院,2009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教授16人,省特聘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54人。

在校全日制研究生189人,本科生1170人。开设有农学、农学(作物生物技术方向)、农学(农产品标准化与贸易方向)、种子科学与工程、中药学5个本科专业或方向。其中农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河南省名牌专业。

学院拥有河南省高校唯一的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作物学学科,拥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学”两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有作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作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作物生理学3个博士点、硕士点及农业推广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玉米改良郑州分中心、农业部黄淮海与玉米技术区域创新中心、省部共建教育部作物生长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河南省作物生长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机构。近年来,共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近100项,年均到账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

长期以来,学院大力开展素质教育,潜心育人。其中,1篇论文获河南省唯一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涌现出“全国先进班集体”1个,“全国优秀学生干部”1人,“全国三好学生”1人;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1项、铜奖1项。

林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12年的林学系,与河南农业大学同岁。学院现有教职工百余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5人;博士25人,硕士42人;双聘院士2人,外籍客座教授2人,兼职教授、讲座教授等13人。下设4个系、1个实验中心和3个科研机构。森林培育学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森林培育、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森林经理四个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城市规划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现有森林培育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林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7个本科专业。其中园林、林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目前在读研究生、本科生2200余人。

近10年来,学院共培养本专科生6000余人,研究生500余人。毕业生遍及国内外,多数已成为行业骨干和中坚力量。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国家林业局“948”项目、国家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60余项;获国家奖励7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8项。与日本信州大学、泰国梅吉大学、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等校建立了友好关系,经常进行学术交流,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学院长期坚持走“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道路。在全省各地建设了20多个相对稳定的教学生产实习基地;先后选派了8名优秀教师担任科技副县长,一大批骨干教师常年到生产第一线开展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学院的科技依托作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牧医工程学院始建于1927年,由中国畜牧科学的奠基人、著名畜牧学家许振英教授任第一任系主任,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余名,其中中原学者1人,高级职称69人,博士学位5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及师德先进个人5人,河南省劳动模范、优秀专家及教学名师6人,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7人。双聘院士3人,客座(兼职)教授12人。

学院注重专业与学科建设,突出应用与创新的办学特色。现有7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一类特色专业1个、省名牌专业1个;2个省一级重点学科, 7个省二级重点学科;2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7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有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7个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培养的完整的教育体系,现有在校生2400余人,其中研究生298人。

学院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十五”以来,主持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重大项目60多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3项;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科研创新团队2个。学院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建立了禽病研究所、畜牧站、动物医院、乳品厂等7个校内实习基地,与6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注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长期坚持举办“企业家课堂”、“大学生课外学术创新比赛”等特色活动,形成了活泼向上的学院文化氛围。连续12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作品竞赛并获奖,22次问鼎校运会团体总分第一,16年获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评为校学生就业先进集体。毕业生以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富于创新创业精神而受到社会各界青睐。

机电工程学院溯源于河南农学院1957年设立的农业机械化教研室,1993年更名为机电工程学院,是河南农业大学建立最早的一个具有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以及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多层次办学的工科学院。学院经国家批准设有“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电气化及其自动化”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学院还具有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授予权。拥有1个农业部重点学科,1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4个河南省二级重点学科。设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交通运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校级特色专业4个。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1800余人。 学院设有农业机械系、能源与环境工程系、交通运输系、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等5个系,1个工程科学实验中心和1个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学院建有“农业部农村可再生能源重点开放实验室”,河南省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物质能源院士专家工作站、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以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和计算机信息技术考试站、农业部省柴节煤产品及设备检验测试中心、河南农大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河南省龙达科贸公司等教学科研平台。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一所横跨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门类,培养经济管理类高级专门人才的学院。1980年设立农业经济管理专业,1981年招收首届本科生;1983年成立农业经济系;1990年获农业经济管理硕士授予权;1993年更名为经贸学院;2005年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2006年获农业经济管理博士授予权。学院现下设经济系、管理系、工程系和会计系四个系,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农林经济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农村发展与管理7个本科专业(方向),在校学生1800多人;现有正副教授23人(其中省级特聘教授1名),博士后3人,博士16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是河南省农业经济与管理方面教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也是河南省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战略的重要研究基地。现拥有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后流动站、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点(河南省高校中管理学科门类唯一的博士点);农林经济管理一级硕士点,农业经济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3个二级硕士点,农业推广硕士(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和农业经济管理在职硕士授予点。 学院先后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河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党总支”、“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先进组织单位”、“学生工作创新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河南农业大学烟草专业始创于1975年,是我国高等农业院校开办该专业学历教育最早的院校,至今已有35年历史。 烟草学院下设烟草科学系、烟草工程系、基础科学系等6个单位,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3人。统招在校研究生180人,本科生613人。 学院拥有烟草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烟草工程方向)2个本科专业,拥有烟草学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完整的高等教育培养体系;现有烟草栽培、烟草调制、烟草品质生态等6个研究方向。

目前,学院承担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叶公司、河南科技厅、河南省烟草公司等多家单位的科技攻关项目百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4项、相关专利23项;培育出豫烟5号、6号等新品种;学术著作和教材50余部;累计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 学院历来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近些年有1个班级获国家级“先进班集体”,1名学生获得“全国三好学生”。在2009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中,我院获国家级铜奖1项。学院每年设立10万元奖助学金,对于成绩优异或家庭困难的同学给予奖励或资助。 2009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2010年再创新高。毕业生分别被红塔集团、广东中烟、浙江中烟、川渝中烟等工业公司,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辽宁省朝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安徽省皖南烟叶有限公司等录用。考取研究生的学生分别被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等院校或科研机构录取。

植物保护学院是在1930年创建植物病虫害学科基础上成立的优势学院。在近八十年的办学历史中,学院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底蕴,逐步确立了“立足农业,服务河南,面向全国”的办学思想,形成了严谨厚重、励学敦行的优良院风。 学院现有植物保护、植物保护(森林保护方向)、动植物检疫(植物检疫方向)、植物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农药方向)5个本科专业和环境工程技术1个专科专业;拥有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植物病理学、农药学、作物安全生产等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作物安全生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植物保护一级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植物保护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河南省建设的名牌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800多人,博、硕士研究生100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4人,包括双聘院士1人,教授8人,副教授16人。其中省特聘教授1人,校特聘教授2人,省管专家2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人,校教学名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7人。 学院秉承“厚生丰民和明德自强、求是力行”办学理念,强化学术学风和创新创业(双学双创)建设,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2001年建院以来,连续9年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40%以上(今年达52.87%),本科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目前,植物保护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学科优势明显、学术梯队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学生素质优良、学习风气严谨的学院。学院将进一步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为己任,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前身为创建于1927年的园艺系,2009年元月设立园艺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34人,其中河南省特聘教授1名,教授7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8人。园艺学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园艺学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设有园艺、茶学本科专业;果树学、蔬菜学、设施栽培、茶学硕士点和设施栽培博士点。先后培养本科生2000余人,硕研究生130余人,博士研究生5人,毕业生分布于全国各地,成为河南省高级园艺人才培养的摇篮。园艺学院与美国、加拿大、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

历经80余年的学术积淀,园艺学院逐渐形成了以设施农业,果树、蔬菜新品种培育和园艺作物高效生产技术为特色的研究方向,是我省园艺科学研究和新技术推广的重要基地。承担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河南省重大和重点科技攻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河南省基础研究项目等科研课题。近年来取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10余项,培育蔬菜新品种26个,果树新品种12个,专利15项。学院重视产学研结合,积极服务三农,培育的新品种覆盖了全国20余个省份,在促进我国园艺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河南省农村发展与管理学院(河南农业大学农村发展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8年,是全国高校中首家设立的培养大学生“村官”的学院。学院的设立是在中央鼓励和号召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背景下加强大学生“村官”和基层管理人才正规化培养的创新举措。 2008年12月,省委书记徐光春和副省长刘满仓莅临学校亲自为河南省农村发展与管理学院(“村官”学院)揭牌,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及学院建设发展的关心和厚望。 学院设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农村发展与管理方向)。该专业2008年首次招生就成为全校的热门专业,报考上线率高达1551.7%,成为全国瞩目的亮点,受到社会各界和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 学院依托校内、外师资构建的特色师资队伍,基于人才培养目标和岗位工作实际需要制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为青年大学生成才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进一步推进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以创建高校品牌专业、特色学院为目标,为推动学院建设成为全日制“村官”的培养基地、在职村官的培训基地、村官创业的孵化基地、农村发展的研究基地而努力,是学院不懈的追求。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是当代大学生干事创业、锻炼成才的舞台。专业成就梦想,梦想成就人生。这里将是您放飞梦想、实现理想、成就事业的家园。

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组建于2005年,是河南农业大学重点建设的新兴学院。现有1个博士学位点:农业信息化技术;3个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农业信息化技术;2个专业学位点:管理科学与工程(高校教师)、农业信息化(农业推广);5个本科专业(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管理科学、管理科学(物流管理)。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专、兼职教授9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45人。在校全日制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1147人。

学院紧紧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坚持以管理科学为先导、以计算机技术为手段、以信息与计算科学为方法、以农业信息技术为特色、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组建了数字化农业、决策技术、技术创新、运筹与控制技术等创新团队。现有“河南农业信息化研究应用中心”等3个学科科研平台,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软科学等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获得省部级等各类科研成果30余项。

学院重视加强教学管理,狠抓实践教学环节,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目前承担各类教改项目11项,荣获省、厅级二等奖以上教学成果21项,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6门,主编国家及省部级规划(统编)教材20余部。学院有39人(次)先后荣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省优秀专家、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依托学科搭建学生素质拓展和专业技能实践平台,成立了“电脑120”技术服务中心、数学建模协会、ERP协会和大学生创业中心,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15项,其他科技竞赛校级以上奖励20余项。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郑州大学等单位相关学院、学科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在国家积极推进信息化进程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背景下,社会为信息技术与管理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实现人生理想的广阔舞台!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动物学和遗传学等5个系、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转基因植物基础与应用重点开放实验室和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等2个省级科研平台。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一本招生)3个本科专业和1个生物技术与应用专科专业。拥有植物资源学和农业生物技术2个博士点、1个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4个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点,植物资源学和农业生物技术等2个农学硕士点和发酵工程工学硕士点,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4个省级重点学科和发酵工程、细胞生物学、动物学等3个校级重点学科,在植物学和微生物学等2个学科设立了一个省级特聘教授岗位和两个校级特聘教授岗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教授16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2人,在读博士10人,博士中有1/3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省特聘教授和校特聘教授各1名,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名,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8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62人。学院现有在校博士生和硕士生近200余人,本科生近1100余人。 在科学研究方面,我院教师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863、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重大、重点课题35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累计申请国家专利40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百余篇。被SCI、EI、ISTP检索性期刊摘编论文30篇。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达到6门。

标签: 河南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