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景点庙底沟遗址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庙底沟遗址总面积约36.2万平方米。遗址内包括仰韶文化遗存(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和仰韶文化向龙山文化过渡时期的遗存(庙底沟二期文化)。其中,庙底沟类型文化的分布范围包括陕西关中、山西南部以及河南西部的广大地区,而且影响范围很大,是仰韶文化中*为繁盛的一个类型。庙底沟二期文化则承袭仰韶文化发展而来,后来发展成为河南龙山文化。遗址内出土有大量的石器、骨器、陶器等遗物。陶器以红地黑花为特点,其纹饰、造型已显示出礼器的先兆。

庙底沟类型以山西的汾河流域为发祥地,以黄土高原为核心区或根据地,以彩陶为特征向东西南北四方扩散,西至青海,东抵山东,北至内蒙古中部,南越长江,在燕山南麓和江苏北部都有其造访的身影。

庙底沟遗址的发现,为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例证,解决了仰韶文化与龙山文化的年代早晚及源流关系。

庙底沟遗址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区西南3公里青龙漳南岸,为新石器时代遗址。

遗址内涵分为二期。一期(下层)为仰韶文化遗存,命名为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二期(上层)遗存属仰韶文化向龙山文化过渡性质的遗存,命名为庙底沟二期文化,它是承袭仰韶文化发展而来,又发展为河南的龙山文化。已出土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陶器上千件,在中国考古界引起轰动。

庙底沟遗址的发现,解决了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分期,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之间的关系。从而证明,中华民族的祖先从远古时代起经过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直至商周,在黄河流域不断地发展并**了高度的文明,为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例证。

庙底沟类型的彩陶图案规范,特征鲜明,覆盖面积辽阔,跨越文化障碍的穿透力强劲,掀起了中国史前非常壮阔的一次艺术大潮。

庙底沟彩陶的传播,不仅只是一些纹饰题材的传播,更重要的是包含在这些纹饰中的象征意义,彩陶作为古礼的象征,可能是中国的**代礼器,为后来的文明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