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餐饮美食文化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河南省位于黄河中下游,邻河北、山东、安徽、湖北、陕西、山西等省。大部分地区在黄河以南,故称河南,简称豫。这里古称豫州,地当九州之中,又称“中州”、“中原”。除绝大部分为汉族外,有回、蒙、满等少数民族。省会郑州是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枢纽。

河南地势西高东低。北、西、南三面为山地环抱,东部平原辽阔。这里土壤肥沃,地下水十分丰富,农业发达,粮食自给有余。耕地主要实行两年三熟或一年二熟耕作制。农作物以小麦、谷子、稻子、玉米及薯类、豆类为主。小麦主要产自淮河以北和南阳盆地。水稻主要产于淮南、信阳一带。河南还产芝麻、花生、油菜。**的土特产有卢氏、栾川的木耳,信阳毛尖茶,灵宝大枣,淮阳金针菜,黄河鲤鱼等。

河南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远古时期,中华民族的祖先就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并**了灿烂的古文化。**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显示了河南原始社会晚期的繁荣景象。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中原地区亦是群雄角逐的战场。这里有“九朝古都”洛阳和“七朝古都”开封两大文化名城。元明以来,北方兄弟民族不断迁居中原,促进了民族文化的相互融合。但在饮食习俗方面,仍保留着因农耕经济而形成的特征。河南曾长期为全国的**、经济、文化中心,加上交通的便利,致使在饮食习俗的某些方面“南味”和“北味”皆有一点儿。

河南菜属北方菜系,但又有自己*特的豫菜特征。河南的菜肴重实用、丰富,不重花样,素油低盐,调味适中。一般认为河南菜以开封菜和鹿邑菜为代表。前者以鱼肴、鸡肴和鸡汤为佳品,后者则以烹制的各种山珍著称。河南菜中的糖醋熘鲤鱼焙面、套四禽、玉珠双珍、芙蓉海参、清汤荷花莲蓬鸡等,都是远近闻名的佳肴。中州名膳糖醋熘鲤鱼焙面是糖醋熘鲤鱼和焙面两种菜肴的合称,简称鲤鱼焙面。这是开封宴席上常用的一道名菜。相传这道菜原是宋朝皇宫御膳的名菜,仅用于举办大型喜庆宴席或招待外国使节。水席燕菜是古都洛阳***的宴席菜。“水席”以有二十四道带汤菜而得名。“燕菜”则系用萝卜等为原料做成的一道具有燕窝菜风味的美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