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风景线 隐匿在冰城高楼大厦间的碑塔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哈尔滨是个有故事的城市,那些隐匿在城市高楼大厦间的纪念塔和纪念碑都代表着一段历史,让我们一起走近它们,回忆往事吧。

防洪纪念塔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的。它由前苏联设计师巴吉斯·兹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共同设计,塔址由当时任哈尔滨市市长的吕其恩确定。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松花江南岸,是这座**城市的象征。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纪念塔由立体塔身和附属的回廊组成。塔高22.5米,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塔基前的喷泉,象证勇敢智慧的哈尔滨市人民,正把惊涛骇浪的江水,驯服成细水长流,兴利除患,造福人民。塔下阶表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时的*高水位;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高水位。塔身中部浮雕雕刻着防洪筑堤大军,从宣誓上堤、运土打夯、*险斗争到胜利庆功等场面,集中描述了人们在防洪斗争中所表现的**气概。罗马式回廊高7米,由20根擎天柱连成弧形相衬托。塔顶是工农兵和知识分子组成的圆雕;塔身下部是群像浮雕,描绘了哈尔滨人民战胜洪水的生动场面。搭基前有两层水池:上层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特大洪峰时的*高水位,它高于下层水位0.58米;下层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的*高水位。夏季池内的喷泉象征着**的哈尔滨市人民已把汹涌的波涛驯服成清涓细流。这座塔现在已成为**城市哈尔滨的象征;来哈尔滨的人,无不到这座塔下拍照留念。

哈尔滨苏联红军纪念碑

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黑龙江省博物馆前广场。由驻哈苏军指挥部为纪念对日战争中阵亡的苏军官兵,于1945年11月建立。纪念碑由碑座、碑身和碑顶结合而成,碑座为正方形;碑身为方形椎体,由花岗岩砌成。碑座正面下方镶有铜牌,上刻中文“苏军指挥部为纪念与日本****作战中阵亡的红军战士建立此碑,并于苏联伟大十月****革命二十八周年纪念日举行祭奠典礼,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七日”。碑的中下部南北两侧各有一幅苏军作战的浮雕。碑顶塑有两位苏军陆海军战士高举苏联国徽雕塑。1999年1月10日经黑龙江省人民**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东北**暨爱国自卫战争烈士纪念塔

1947年6月6日,东北行政委员会召开常委会,决定成立“东北**暨爱国自卫战争殉难烈士纪念事业筹备委员会”,同时决定*先在哈尔滨市建立烈士纪念馆和纪念塔,纪念塔选定在道外长青公园,纪念馆则利用原伪哈尔滨警察厅旧址。1947年7月7日,烈士纪念塔在道外长青公园奠基,1948年10月10日落成。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的大好河山遭到日本侵略者的蹂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与侵略者展开殊死斗争。经过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歼灭了大量的日本侵略者和日伪军,为东北和全国**战争胜利做出卓越的贡献。烈士的鲜血,洒遍白山黑水,牺牲者不计其数,他们为发展壮大革命力量和打跨国民党反动派,为**战争和解放战争*后的胜利,立下不朽功勋。

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回到人民的怀抱,哈尔滨是全国解放*早的城市,为悼念在东北**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爱国志士,1947年初,东北行政委员会决定,筹建东北**暨爱国自卫战争烈士纪念塔。由东北行政委员会秘书长栗又文主持这项工作。在《东北日报》上征集设计方案。私人建筑设计所工程师道吉赤(南斯拉夫人)的设计被选中。

主体与塔身西侧,是由东北鲁艺学院苏辉设计的:民兵组成担架队奔赴前线。东侧由同是东北鲁艺的冯湘生设计:抗联将士同仇敌忾奋勇杀敌。两个浮雕,融为一体,形象逼真地表现了当年的战斗气氛,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具有浓郁的东北地方特色。

1947年7月7日,在道外八区广场(现长青公园),由市工务局工程师李光辉、张德恩、侯晋康担任技术指导,由当时市长刘成栋主持了烈士塔奠基典礼。烈士塔占地417平方米,塔高30米,采用花岗岩块石结构。塔身南面“东北**暨爱国自卫战争烈士纪念塔”由哈尔滨市书法家韩光甸所书。烈士塔于1948年10月10日竣工。举行隆重揭幕仪式和公祭大会。林枫主祭,李立三、周恒、冯仲云陪祭。林枫发表慷慨激昂的讲话。他号召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加紧生产更多的武器弹药,生产更多的粮食,加工更多的军服,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后胜利做贡献……

东北**战争暨爱国自卫战争烈士纪念塔,是哈尔滨乃至全国*早的纪念塔。巍峨壮观的烈士塔,仍然是哈尔滨一道风景。1999年哈尔滨人民**拨专款重新修葺,烈士塔更加光彩夺目。每天来瞻仰烈士雄姿、回味往事、鞭策自己的人络绎不绝。

标签: 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