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山陕甘会馆:精美绝伦的三雕艺术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山陕甘会馆位于开封市中心偏北,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坐落在明代中山王徐达后裔的府第旧址上,以砖、石、木雕艺术的“三绝”誉冠中原,是河南省明清时期建筑艺术的代表作。现存建筑为会馆关帝庙部分,照壁、戏楼、牌楼、大殿等置于中轴线上,附属建筑位于东西两侧。建筑之间以檐廊串联,整座建筑群整齐而精致。

开封的山陕甘会馆规模虽不大,但建筑精巧,*具匠心,可谓雕梁画栋,鬼斧神工。2001年被列入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门口照壁壁体高8.60米,长16.50米,厚0.65米;整个照壁可分为台基、壁体和庑殿顶三部分。系用青砖磨砖对缝而成。壁体之上是砖饰人物、花卉、山水、鸟兽、博古图等,题材多样、技法**。中间有忠、义、仁、勇四字,靠里侧满墙的凌霄花正怒放着。

进入会馆,迎面看到的是戏楼。会馆的戏楼在“**”中毁掉,现存的戏楼是将开封*神庙的戏楼移迁于此。该戏楼平面布局呈“凸”字形,分上下两层,下层有一南北通道,供人通行,有行走演出两不妨碍的功能。

穿过戏楼的门洞,正对的是牌楼,牌楼的正面题写“大义参天”。

会馆的牌楼是为歌颂关羽的品德而建的。它位于中轴线之北部,拜殿之南面,为三间六柱五楼不出头式,歇山顶。平面布局呈形,三柱一组,三角鼎立,呈鸡爪状,故汴城人士称“鸡爪牌坊”。这种特殊的平面柱网结构,增强了稳固性。牌楼中枢高耸,左右次楼略低。主楼上部檐坡绿琉璃瓦覆盖,正脊为牡丹花雕,中间置一方亭,两侧一狮一象,狮拥莲台,象驮宝瓶,形象**,瑰丽之至。正脊两端的鸱吻,剑把上东书“日”、西书“月”。“日”表示智慧,“月”表示善心。

资料记载:牌楼明间面阔4.54米,次间面阔1.655米,明柱高约6.30米,径0.48米,边柱高约3.70米,径0.385米,斗口宽0.06米,单材高0.075米,足材高0.125米。

流芳千古

牌楼背面悬挂“流芳千古”匾额。额匾四周为透雕“二龙戏珠”,做工精细。次楼花板上绘有八幅有关关羽的故事彩画。牌楼之每角下面均有垂花柱,凡八根,分别雕刻石榴、佛手、葵果、莲蓬、牡丹、荷花、花篮等。

明柱柱身下段各以三块抱鼓石状夹杆石将柱身外、前、后三面夹峙。抱鼓石表面浮雕“苍龙行云”、“丹凤朝阳”、“云鹤图”以及“狄仁杰登山望母”、“白兔记”等图案。

戏楼北边的东西两侧分别是钟鼓楼和东西厢房。东西厢房,每侧各有房间八间,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面五间、北面三间各为一整体。东西厢房均为硬山顶,灰筒瓦屋面,屋面正脊饰高浮雕青砖牡丹花脊,两端置青砖鸱吻,垂脊为狮、吼、马、羊、鱼走兽,前坡明间上方均砌成“菱”形的黄色枋心,民间称作“黄气冲天”。

厢房正面均为隔窗式门窗,上部隔心透明,下部裙板雕有如意头等图案。厢房前有廊房,下设木质坐式红栏杆。檐下置单翘斗拱,每间二攒,柱头科亦两攒。前檐柱与额枋相交处均饰有倒挂楣子,其上额枋、平板枋上面皆为木雕,有“九狮戏绳”、“九狮戏带”、“八仙醉酒”、“八仙庆寿”、“凤穿牡丹”、“二龙戏珠”、“街头即景”、“征战图”等,装饰繁华,雕刻精细,令人眼花缭乱。

正殿是会馆的主体建筑,*为豪华壮观。屋顶正脊为镂空的龙凤牡丹,正脊中间置狮驮宝瓶,檐角置走兽狮、吼、马、羊、鱼。垂脊置仙人,两边置龙形大吻。正脊中间置手卷式匾额,琉璃烧制,行书“城圣大帝”四字。两山的“悬鱼”上书写八个大字,东边为“公平交易”,西边为“义中求财”。这是其它会馆所不具备的。

大殿檐下雕刻有七层木雕,题材丰富、新颖别致、鬼斧神工、*为精彩。这里自上而下、由里到外共有七层木雕。*下面的一层是精华所在。中间是把整木雕空,形成葡萄挂于藤下,粒粒饱满,串串清楚,还有几只松鼠活灵活现的跳跃其上。两侧是“凤穿牡丹”,由木质雕成牡丹卷曲绽放的硕大花形,很是不易。

再两侧各为升龙降龙,东升西降。龙自然是雕得生动,而西侧降龙口含宝珠*为神奇,一粒珠子,仅以毫厘木料连在舌头上,挂了上**。

标签: 开封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